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幫寶寶做快篩怕戳傷? 醫:角度正確、固定好小孩即可

2022/05/12 15:30

陳映庄說明, 除非小孩的鼻道太細,不太可能會因為戳太深傷到鼻子,受傷常是因為角度或亂動造成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今家家戶戶必備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試劑,確認身體狀況,不過父母在幫寶寶快篩時,會怕戳太深會傷到孩子,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當操作錯誤或病毒量不夠時,就容易測出偽陰性。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 快篩目的是要確認是否有被病毒感染,所以要盡可能採集到足夠的病毒來做化驗。新冠病毒在呼吸道濃度最高的地方是在鼻咽處,使用快篩標準的作法是拿拭子從鼻孔戳到底,到鼻咽處刷幾下再拿出來檢驗。

醫院使用的拭子會比較長,尖端有兩種,一種是B圖裡的細刷子,另一種是和居家快篩的一樣胖胖的刷頭,由於居家快篩的拭子大多較短,只建議放2-3公分根本碰不到鼻咽,因此想要做的準確一點,就得盡量往裡面放。如果只在鼻孔附近隨便轉幾下,沒沾到足夠的病毒,就可能出現「偽陰性」。

陳映庄指出,新冠病毒在呼吸道濃度最高的地方是在鼻咽處。(圖取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陳映庄指出, 除非小孩的鼻道太細,不太可能會因為戳太深傷到鼻子,受傷常是因為角度或亂動造成的,因此拭子進去的角度正確、固定好小孩才是重點,拭子遇到阻力就可以停下。當嬰幼兒鼻孔太小,拭子進不去,通常會從口腔做快篩,但要刷到口咽最後面(會想吐的那裡),不過,口咽部的病毒量會比鼻咽低,測出偽陰性的機率也較大,可能就要多做幾次確認。

陳映庄提醒,目前的快篩設計是檢測黏膜的病毒量,口水或鼻涕的病毒量相對較低還會稀釋濃度,除非病毒量超大,不然容易出現偽陰性。但如果是「專門用鼻涕或口水做的快篩」就另當別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