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檸檬水不能排毒 但飯前喝檸檬「汁」可能有助降血糖

2022/05/09 23:04

飲用檸檬水可幫助補充維生素C與水分,不過無法幫助排毒。(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上有傳言稱「檸檬水可排毒」,但專家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檸檬水可幫助排毒。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飲用檸檬水可幫助補充維生素C與水分,不過無法幫助排毒,但有少量研究顯示,飯前喝檸檬「汁」,可能可幫助降血糖。

澳洲南澳大學營養與食品科學專案負責人曼齊奧里(Evangeline Mantzioris)表示,水跟檸檬汁都能算是健康的食物,但兩者合起來變成檸檬水,既不會變得更健康,也不太可能會變得不健康。

檸檬汁含有維生素C,若缺乏維生素C恐導致壞血病。曼齊奧里指出,若日常飲食中便很少吃到維生素C,那檸檬水可以幫助攝取維生素C;若日常飲食便已攝取足夠,那多餘的維生素C將會從尿液中排出。

檸檬汁的酸度會抑制唾液中的某種澱粉酶,進而延後這些澱粉在腸道被分解成葡萄糖的時間。(圖取自freepik)

檸檬汁降血糖

檸檬汁對身體可能有其他好處,但研究至今仍無定論。一項研究顯示,高血脂者連續喝8週檸檬汁,血壓、體重或血脂都沒有任何變化。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吃麵包時,相較於配茶、配水,配檸檬汁的話血糖會低一點;日本的一項小型實驗也有類似結果,受試者在吃白飯前,先喝30克重摻過水的檸檬汁,可發現血糖會沒那麼高。

研究作者推測,可能與檸檬汁的酸度會抑制唾液中的某種澱粉酶有關,因澱粉酶未能從口腔就開始分解澱粉,進而延後這些澱粉在腸道被分解成葡萄糖的時間,可以降低血糖的高峰值。但推測尚未經過實驗證實。

喝檸檬水留意牙齒酸蝕

有些人認為,喝檸檬水會讓人更有精神。曼齊奧里指出,這更像是安慰劑效應,或是原本營養素就攝取不足,攝取不足的副作用可能是精力不足,透過檸檬水,補足營養素後,讓人誤以為可以提振精神。

曼齊奧里提醒,檸檬水是酸性的,可能會腐蝕琺瑯質。因此建議在飲用酸性飲料,包括:汽水和柳橙汁後,要記得用清水漱口,也能選擇咀嚼無糖口香糖來刺激唾液分泌,或飲用時使用吸管,避免直接接觸牙齒。同時不要立即刷牙,以免造成牙釉質損傷。

至於到底該不該喝檸檬水?曼齊奧里表示,若喜歡喝就喝,若不喜歡喝檸檬水,那也沒什麼損失,可以從其他水果、蔬菜中攝取維生素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