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勿忘癌篩! 雙寶媽抹片檢出癌前病變 手術治療保健康

2022/05/09 14:53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婦女朋友「防疫勿忘癌篩」,以子宮頸抹片加上HPV疫苗,讓癌症發生率降低。(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根據統計,國內婦女癌症中,子宮頸癌發生率第9名,死亡率第8位,奇美醫學中心5年來累積約6.5萬名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篩檢異常比率約1.7%至2.56%,揪出癌前病變與癌症近600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呼籲民眾努力防疫,也別忘了癌篩。

46歲的楊姓雙寶媽,去年初做了人生第1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就診斷出癌前病變,立刻進行手術處理,追蹤迄今都正常,找回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副院長田宇峯說,現代女性兼顧職場與家庭,操勞的同時,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秉持為民眾健康把關的服務精神,藉由母親節的感恩月,特別舉辦「防疫勿忘癌篩,虎哩健康送好禮」的活動,邀請女性朋友參與癌症篩檢,建立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幸福。

奇美搭配母親節慶,邀請所有的女性朋友相約家人一起顧健康;只要即日起至5月31日下午4點止,符合資格完成4癌篩檢者,即可獲贈禮券,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46歲的楊姓婦女,為2個小孩的媽,去年1月在奇美醫學中心做了人生首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接到通知的篩檢結果為異常,連忙到婦產科門診就醫並進行切片檢查,醫師診斷為「子宮頸上皮細胞中度變異」癌前病變。

楊女立即於2月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之後經過4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均無異常,追蹤至今年4月也無大礙,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她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健康。

田宇峯表示,近年來,防疫成為全民共同目標,但也因此而忽略自身常規健康檢查,婦女癌症當中,乳癌與子宮頸癌影響婦女健康最大,這也是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並補助免費篩檢的主要原因。

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死亡人數從1995年的1010人,降到2019年的674人,女性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也從第4位降到第8位,顯見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廣成效及其重要性。

田宇峯指出,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導致,超過80%的人在感染之後會自動痊癒,只有少部分的人可能會有持續感染的情形,若免疫系統無法清除感染,加上環境及體質等因素,時間一久就可能轉變成子宮頸癌。

隨著政府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朋友已經逐漸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並主動透過HPV疫苗接種來預防病毒的感染,透過HPV疫苗施打和子宮頸抹片篩檢,不僅可以預防且能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婦女朋友「防疫勿忘癌篩」,以子宮頸抹片加上HPV疫苗,讓癌症發生率降低。(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