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親節12款含鐵食材 營養師:新鮮金針花食用前先泡水

2022/05/08 13:51

金針花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群、C,β-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是不錯的補鐵食材之一。(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母親節,還沒想好該請媽媽吃什麼大餐嗎?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分享12種含鐵量高食物,能幫助女性補充鐵質,但也提醒,不要攝取過量,否則恐有腸胃不適的狀況。

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根據統計,成年女性缺鐵率是16.9%,所以幾乎是每6個女生就有1人缺鐵,而含鐵質食物主要分成2種:動物性含鐵食物和植物性含鐵食物。以每100公克來看,紅毛苔就有62mg含鐵量,再來是紫菜也有56.2mg含鐵量,其次是髮菜40.7mg、豬血28.0mg、黑芝麻22.3mg、鴨血15.6mg、柴魚片15.3mg、紅莧菜8.5mg、金針花7.6mg、菠菜2.9mg、牛肉2.1mg,以及羊肉1.5mg含鐵量。

12款含鐵食材大公開。(圖取自余朱青粉專)

余朱青說,但要注意的是,鐵的食物要吃對才能吸收,例如茶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的吸收率,應間隔1小時後再喝;鐵質高的食物也不要攝取過量,否則恐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根據鐵質每日建議攝取量,女性是20mg,男性則是12mg。

另余朱青也提到,在西方世界,是用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象徵;在東方則是用「金針花」,做為代表母親的花。詩詞中「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的草就是萱草,又稱忘憂草,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金針花,而花語是隱藏的愛、忘憂療愁,是不是很像母親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愛呢?

余朱青表示,金針花不止有美麗的花語,它本身的營養價值也很高,金針花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群、C,β-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是不錯的補鐵食材之一。每100公克的新鮮金針花,鐵質含量有0.6 毫克;而乾燥金針的鐵質含量更高,每100公克有7.6毫克,將近是蔬菜之王菠菜的3倍。

余朱青提醒,不過要注意的是,新鮮金針花因含有「秋水仙鹼」,進入人體可能引發腹痛、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所以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最後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花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受到破壞,這樣就能去除其中的毒素,避免食物中毒。

此外,金針花所含的鐵質為植物性的鐵,需要維他命C幫助吸收。所以當餐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像是奇異果、蕃茄、青花菜、柑橙等,可提高植物性鐵的吸收率,以提升補血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