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胞為何癌化?陽明交大研究「粒線體基因可望成為頭頸癌標記」登國際期刊

2022/05/06 12:02

陽明交大口腔生物研究所教授黎萬君(左)與博士謝宜達(右)研究「粒線體基因可望成為頭頸癌標記」成果,成功刊登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細胞死亡與疾病)期刊,並獲選為該系列期刊的每月精選。(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科學家迄今仍在瞭解正常細胞為什麼會癌化的原因,有別於基因突變的觀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口腔生物研究所教授黎萬君與博士謝宜達,從細胞代謝的角度切入,研究「粒線體基因調控」對於「頭頸癌細胞」特性影響,發現癌細胞中異常粒線體生理的重要性,使粒線體基因可望成為頭頸癌標記。

陽明交大今發布此訊息,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細胞死亡與疾病)期刊,並成功獲選為該系列期刊的每月精選。

研究團隊發現,與正常細胞相較,癌細胞內的粒線體轉錄因子及其下游基因表現特別低下,也提升了癌細胞成長、分化、轉移等惡性程度,證實癌細胞不喜歡粒線體的呼吸作用。

黎萬君說明,有細胞發電廠之稱的粒線體,是細胞內有DNA的特殊胞器,透過粒線體轉錄因子來調控粒線體DNA,科學家從粒線體中找到正常細胞癌化原因之蛛絲馬跡,證實粒線體轉錄因子及粒線體DNA調控癌細胞特性,讓粒線體基因分子有成為偵測頭頸癌標記的潛力。

黎萬君表示,這項研究可以證實癌細胞存活的關鍵在於,對不同環境的代謝適應,正常細胞透過粒線體的呼吸作用來獲得能量,但癌細胞不喜歡粒線體,間接證實癌細胞在「變壞」過程中會透過許多不同的代謝改變,來迎合惡劣環境如缺氧環境的挑戰,讓自身存活。

研究團隊利用舌頭、口腔及下咽等頭頸癌常見部位的細胞,結合動物及臨床人類頭頸癌組織,都獲得粒線體轉錄因子及mtDNA與癌細胞惡性呈現相反關係的結論,證實粒線體轉錄因子是頭頸癌的抑制因子,目前已有藥物針對抑制ERK與Akt路徑在開發中,這項研究提供粒線體基因組是另個可作為預測頭頸癌腫瘤的指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