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烏俄衝突新聞恐致焦慮 醫:多看文字新聞少看電視

2022/05/05 22:53

可選擇閱讀文字新聞,而非情緒化程度較高的電視、廣播,避免讓新聞影響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烏俄衝突已延燒超過2個月,也傳出越來越多俄軍在烏克蘭所做的不人道行為。精神科醫師指出,知道別人的痛苦故事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單是接觸相關新聞就可能導致焦慮、憂鬱等情緒。可透過選擇新聞媒介、減少關注新聞來避免情緒影響,像是可選擇閱讀文字新聞,而非情緒化程度較高電視、廣播。

精神科醫師、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精神病學副教授、賈凡克(Arash Javanbakht)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這次的烏俄戰爭已傳出了非常多圖片、影片、音檔等等,許多人可能都已經看過,並難以忘懷那些有關屍體、難民、燒毀的汽車與建築物的影像。

已有大量證據顯示,創傷不僅影響那些直接受到傷害的人,便沒有親自體會創傷的人:如記者、難民、急救人員等,也會受到影響。賈凡克解釋,這是因為人類是感性、富有同理心的社會性動物。

透過新聞接受訊息也可能遭到影響,特別是在視覺上接受訊息時。研究顯示,接觸有關911恐怖襲擊相關新聞時,可能導致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憂鬱、焦慮。

賈凡克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他也常聆聽病人遭受痛苦的詳細故事,這些故事會對他造成負面影響,因此需要學會保護自己不受過多的情緒影響。他也分享他在減少受到傷害的同時,也能對事件保持關注的技巧。

保護自己的技巧

●限制接觸

只需知道需要的信息即可,不必知道所有訊息,可以抑制自己想要「知道更多」的衝動,若已經知道這個故事,那就不需要再去尋找圖片或影片。

●限制情緒化程度

災難性新聞可能以高度情緒化的方式呈現,收看文字新聞比較不像電視、廣播新聞那樣情緒化,若選擇電視、廣播新聞也應選擇情緒化較少的新聞。

●不要重複觀看

賈凡克曾聽到有人覺得他們若不繼續關注新聞,那會變得麻木不仁。但他強調,自己一同遭受情感上的痛苦並不會減少對方的痛苦。

●定期收看新聞即可

就算有強烈關注新聞的慾望,也應給自己幾小時的緩衝時間。

●不要忽略正向新聞

不要忽視那些正向、積極的新聞,若長期只接觸災難新聞,自己的看法會被逐漸改變。

●認清自己的極限

應適當認情自己的界限,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對這些新聞的更敏感、脆弱。

●與負面情緒共存

當意識到自己的憂鬱、焦慮、悲傷時,應意識到這是身為人類的正常反應,並採取可轉移注意力的活動為自己充電,像是運動、聽音樂等。

●向他人求助

可向身邊親近的人分享自己的情緒,並學習其他人如何處理情緒,若有需要,也可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