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估疫情高峰在5/20 兒科醫師:我的小孩有疫苗就先打

2022/05/05 22:18

施崇芳醫師表示,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無絕對優劣,呼籲「有疫苗就先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突破3萬人,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台中市診所公所理事長曾崇芳醫師預估疫情高峰期落在5月20日,兒童疫苗該不該打?該如何選擇?他認為施打疫苗後約2到3週產生完整抗體,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無絕對優劣,呼籲「有疫苗就先打!」

從事兒科醫療20多年的曾崇芳表示,以台中來說,5月11日校園開始接種兒童疫苗,但這波疫情高峰期預估落在5月20日,目前雙北疫情最嚴重,以「今天的台北、明天的台中」來說,估計台北的疫情在10天後就可能發生在台中,而且以目前台中累計確診病例有15%是未滿12歲的兒童,如果11日開始接種疫苗,如果不打莫德納疫苗,再等BNT疫苗可能要等上10到20天,可能影響遇上高峰期的保護力。

曾崇芳說,Omicron流行期,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和比例都增加,雖然症狀仍比成人輕微,不過仍有導致嚴重需住院或之後產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情況,接種疫苗後可有效減少本身感染、重症或併發症與死亡發生。

兒童施打疫苗後發燒雖比青少年高、約2成5,但可接受,休息一下,吃藥能緩解。(市府提供)

曾崇芳指出,兒童施打疫苗後可有效減少感染後併發心肌炎,以美國資料顯示,5到11歲男童感染後出現心臟症狀,是有接種疫苗的4.4倍;美國、英國及澳洲兒童染疫後死亡人數更是有打疫苗的2到10倍。

因此兒童接種疫苗後,面對疫情爆發,上課或參加活動可比較安心,也能保護家中老人,曾崇芳說,兒童施打疫苗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不到萬分之1、非常罕見,另對於國內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比例約萬分之1.4到3.2,莫德納則沒那麼高。

曾崇芳強調,兒童施打疫苗後發燒比例雖然較成年人與青少年高,如9成注射部位疼痛、7成疲倦、6成頭痛,3天就能緩解,兒童發燒雖比青少年高、約2成5,但可接受,休息一下,吃藥能緩解,施打疫苗利弊比較,面對疫情爆發,施打疫苗較安心,以他當醫師的立場,自己的小孩愈早接種愈好,有疫苗趕快打,不過每個小孩是否接種仍由家長決定。

至於莫德納或BNT疫苗哪個好?曾崇芳強調,無絕對優劣,不同公司、不同製程,無法比較,目前仍無大規模直接比較莫德納和BNT疫苗孩童接種的研究報告,由已發表的試驗結果來看,莫德納產生的抗體濃度略高,輕重度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也略高,但施打後只要睡飽吃好、放輕鬆即可,有輕微症狀除使用家中常備藥外,多喝水、多休息,即可提升基本保護力。

施崇芳醫師表示,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無絕對優劣,呼籲「有疫苗就先打!」(市府提供)

兒童施打疫苗後可有效減少感染後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及心肌炎。(市府提供)

兒童施打疫苗後可有效減少感染後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及心肌炎。(市府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