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出尿路結石堪比生產痛 醫教6招預防

2022/05/05 16:18

醫師提醒,結石治療以手術及震波碎石為主,但因為復發的機率很高,應改變飲食習慣、調整尿液酸鹼值以防止結石再生,建議每餐肉類蛋白質適量就好,多吃蔬菜,並且每天喝2-3公升的水;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尿路結石可分為草酸鈣/磷酸鈣結石和尿酸結石兩種,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有病患尿出結石後帶來化驗,希望能對症下藥預防復發。

陳敬睿表示,介紹尿路結石一定會提到「將排出的結石進行成分分析,有助預防下次結石」,但是尿出結石堪比生產痛,陳敬睿不認為有人會這麼做。沒想到日前一個病患真的拿著尿出來的結石要請他化驗,也讓他忍不住好奇患者是如何做到。這位患者說,日前結石又復發,還塞住尿道尿不出來,膀胱一直好脹好痛,他就拿之前陳敬睿為他開的藥來吃,再配上喝很多水,一鼓作氣一起尿出來。

兩種尿路結石的預防:

預防草酸鈣或磷酸鈣結石

1、每日喝2至3公升的水。

2、每日攝取800~1000mg的鈣質,充足而不過量的鈣質可減少結石的機會。

3、適量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0.8~1公克蛋白質。

4、少鹽,每日攝取約4~5g食鹽 (鈉含量1600~2000mg)。

5、減少含高草酸食物和飲料的攝取,如:菠菜、番茄、堅果類、紅茶、豆漿等。

6、維生素C的攝取應節制,每天少於1公克。

預防尿酸結石

1、每日喝2-3公升的水。

2、減少嘌呤攝取量,如:肉、雞、海鮮,每日最高攝取300mg。

在送驗後,確定這位患者尿出來的是草酸鈣結石。陳敬睿詢問他平日的飲食後,先建議他一定要均衡飲食,每餐肉類蛋白質適量就好、多吃蔬菜,然後維他命C保健食品先不要吃太多,最重要的就是要繼續喝很多很多的水,避免復發。

陳敬睿也提醒,結石治療以手術及震波碎石為主,但因為復發的機率很高,應改變飲食習慣、調整尿液酸鹼值以防止結石再生,建議每餐肉類蛋白質適量就好,多吃蔬菜,並且每天喝2-3公升的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