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確診吃「清冠1號」恐無效又傷身 中醫另調保健茶

2022/05/05 10:28

「清氣活力茶」藥材。(陽明交大醫院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疫情嚴峻,中藥「台灣清冠一號」引發搶購潮,甚至有民眾想買來「預防」,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提醒,未經醫師處方私自服用,不但無效還可能傷身,建議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如有保健需求,或是有些確診者痊癒解隔離後,仍有後遺症、不適症狀,經專業醫師評估診斷,可考慮飲用「清氣活力茶」。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表示,確診數量持續上升,快篩試劑多處缺貨,也出現「台灣清冠一號」搶購潮,陽明交大醫院中醫科持續接到民眾詢問電話,欲購買台灣清冠一號,做為「預防」使用,院方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末經醫師處方就私自服用清冠一號,不僅無效還可能傷身,得不償失;避免人多群聚、戴好口罩及勤洗手等措施,才是抵禦病毒的好方法。

中醫科主任朱世盟表示,醫院特別針對增強免疫力研製、調配清熱解毒的「清氣活力茶」,這款保健茶包,以藥性溫和的中藥材組成,黃耆、金銀花、麥門冬、連翹、魚腥草、桔梗、紫蘇葉、蘆根、甘草、菊花等,可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可做為預防疫情日常保健之用,並調理肺氣,提升自我防護力,大人小孩都可以服用。

朱世盟說,新冠肺炎在中醫屬於「濕毒疫」範疇,當確診時,可能會對不同臟腑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許多人在痊癒解隔離後,仍有後遺症、不適症狀,建議康復後,可經由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在康復期飲用「清氣活力茶」亦可調理身體。

朱世盟說,「清氣活力茶」飲用方式很簡單,只要1包中藥包加入1000毫升沸水煮滾15分鐘即可,勿存放冰箱飲用,民眾若有需求,可掛陽明交大醫院新民院區中醫科,經醫師診斷再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