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瑞德西韋由蛇毒製成」 查核平台:謠言無根據

2022/05/04 17:38

近日網路上有傳言稱「瑞德西韋是由蛇毒製成」,遭查核中心查證後澄清。(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可用藥物瑞德西韋治療,但近日網路上有傳言稱「瑞德西韋是由蛇毒製成」,聲稱有邪惡勢力正利用瑞德西韋、飲用水和疫苗等散播蛇毒,而經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表示,實際上在疫苗和治療藥物中,並沒有和蛇毒相似的成分,網傳說法沒有根據,是錯誤謠言。

蛇毒傳聞的原始出處來自名為《Watch the Water》的影片,該影片是美國極右派電台主持人斯圖彼得斯(Stew Peters)和前手療師(Chiropractor)布萊恩阿迪斯(Bryan Ardis)的訪談。影片於4月初在各大社群平台上發布,內容稱新冠病毒是蛇毒,是肽和蛋白質的合成物,正透過瑞德西韋、疫苗和飲用水等傳播,讓人變成「撒旦的混血兒」。

在影片中,阿迪斯引述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報告宣稱,武肺患者體內出現一種「響尾蛇毒液才有的酶」,代表新冠病毒其實是蛇毒,要用來毒害全人類。

《MyGoPen》 查核平台查證原研究內容,研究分析武肺患者血液樣本發現,人體內名為「sPLA2-IIA 」的酶濃度高低或許是影響武漢肺炎死亡率的關鍵。正常情況下,「sPLA2-IIA」是為了預防細菌或病毒感染的人體防禦機制,由人體自行產生,雖然和響尾蛇毒液中的活性酶相似,但並非被毒蛇咬或吸收蛇毒才出現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表示,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導致死亡率上升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瑞德西韋因為是注射藥物,大多為住院患者使用,目前僅可用於成人及部分兒童。

《MyGoPen》 查核平台再次強調,瑞德西韋並沒有蛇毒成分,而武肺疫苗如:輝瑞BNT、莫德納、AZ等,都能在網路上查到疫苗原料,沒有一種疫苗含有蛇毒的成分。

輝瑞BNT、莫德納等武肺疫苗,都能在網路上查到疫苗原料,沒有一種疫苗含有蛇毒的成分。(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