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住院時醫師都沒來看我? 醫:可先找主責護理師

2022/05/04 12:22

陳文旭說明,主責護理師跟住院病患最親近,也是家屬與醫師間的溝通橋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住院期間會發生醫病溝通不良的情形,出現「醫師都沒來看我?」、「我還這麼不舒服,卻要我出院?」等質疑,對此,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發文表示,若有任何疑問或不適,可先向主責護理師反映,或提前擬好問題再詢問醫師,一旦病情獲得改善,就可以出院追蹤。

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義大醫院公共事務部部長陳文旭醫師。住院期間,病患或家屬常認為看到主治醫師才安心,而許多爭議的發生,也常起因於醫師巡房時間不固定,家屬沒有見到醫師,就感覺沒有受到關心和照護。

陳文旭說明,住院病患的照護是由醫療團隊分工合作,其中,主責護理師跟住院病患最親近,了解住院病患所有的情況,也是家屬與醫師間的溝通橋樑,家屬若有任何疑問或不適,可先向主責護理師反映。

家屬可事先擬好問題

陳文旭指出,不論是面對面或視訊諮詢,都建議家屬事先擬好問題,才能在有限時間內做最有效的溝通。提問時儘量聚焦在本次住院相關的症狀及治療,若有擔心的事也可適時表達,讓醫師能針對問題來說明。

對於病情較複雜或病況變得嚴重的病患,家屬通常更為急切,對資訊的需求也更高,必要時醫師會建議啟動家庭會議,一次說明病況,家屬也有比較充分的時間可以提問,並共同討論醫療決策的方向。

病情改善宜出院追蹤

醫院是具有高傳染風險的環境,因此若病情持續改善,可以從點滴改成口服藥、具有行動力或是病情穩定可透過門診追蹤,就會建議病患出院;若評估有長照的需求,出院後也會安排銜接相關資源。

陳文旭強調,病情變化是動態的,醫病應該攜手合作做好後續的溝通、追蹤、回診,才能讓病患得到最適切的照顧。若有醫病溝通的相關疑惑,歡迎瀏覽醫療爭議關懷資源專區或洽詢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