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膝蓋痛難行 微創功能性軸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助康復

2022/05/03 17:28

黃贊文醫師表示,患者接受「微創功能性軸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可大幅減少膝關節軟組織的破壞,避免手術後疤痕和組織攣縮所造成的不舒服,並重建病人原本健康膝蓋的下肢軸線,縮短病人重新適應新關節的時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2歲黃姓婦人,近幾年發現膝蓋走路會痛,靠著吃止痛藥止痛卻造成胃潰瘍,還因運動量減少,體重上升、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控制也越來越差,最近因雙腳無力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前往醫院看診,檢查發現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決定安排「微創功能性軸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並配合「雞尾酒止痛療法」,手術當天就可以下床,讓她開心又可以趴趴走。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黃贊文表示,該名患者到院後表示膝蓋疼痛,檢查後發現罹患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因本身還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症狀,除結合其他科的醫師給予整合照護,決定為她進行「微創功能性軸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並配合「雞尾酒止痛療法」,大幅減少疼痛、出血量和輸血的需求,讓她手術當天就可以自己下床活動及上廁所。

黃贊文表示,傳統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除了傷口大,對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組織影響較大,因大部分患者年紀都較大,身體機能老化和肌力不足等問題,容易讓病患因活動不便出現併發症。

黃贊文指出,「微創功能性軸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主要就是針對傳統手術的缺點進行改進,除大幅減少膝關節軟組織的破壞,避免手術後疤痕和組織攣縮所造成的不舒服,並重建病人原本健康膝蓋的下肢軸線,縮短病人重新適應新關節的時間;「雞尾酒止痛療法」則是將止血藥物以及止痛藥混合後注射在手術後比較可能發炎和出血的地方,達到有效止痛與減少關節出血和腫脹。

黃贊文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退化性關節炎日趨普遍,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需求也與日俱增,除了良好的微創手術技術,也要搭配止痛療法、復健計畫和傷口照護,提供完善的整合照護,建議所有受關節疼痛所苦的患者應盡速就醫,與骨科醫師討論後,找出個別適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