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高峰PCR量能多少才夠? 醫:北市估單日需2.5萬

2022/05/03 15:46

醫師表示,疫情高峰期間,北市預估需要至少單日2萬5千人次以上的PCR篩檢量能;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持續上升,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增多,導致快篩試劑、PCR量能吃緊,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以南韓和新加坡為例,推算要準備多少PCR量能。

姜冠宇表示,南韓今年1月起,PCR量能已經要追不上指數攀升了,所以南韓衛生當局在2月3日改成快篩陽,才能再做PCR,但是南韓PCR的篩檢量也沒有因此而大量降低,在他們一路到3月中迎來最高峰,每百萬人超過7000人感染,他們此時的單日PCR篩檢量最高達17.04人次/每1000人,也就是說,台灣23M總人口的話,要有單日能約39萬人次的篩檢量;台北市2.5M人口的話,要有單日能約4.25萬人次的篩檢量。

姜冠宇指出,新加坡在2月下旬來到單日確診最高峰,每百萬超過3000人感染,新加坡在2月中是PCR的最高峰,來到51.21人次篩檢/每1000人,反而還投入得比南韓還多,也許量能負荷不堪,因此實施快篩取代PCR,自此PCR篩檢量就明顯大幅下降了。韓國也是4月21日才開始快篩取代PCR,兩個國家實施快篩取代PCR確診,大概也隨著疫情降溫,來到篩檢量5人次/每1000人上下,甚至更低了,即便快篩取代PCR確診,PCR也有一定重要性,那是為有特殊危險因子者取得抗病毒藥物的依據。

姜冠宇解釋,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兩個國家,當PCR篩檢陽性率10-20%甚至以上時,都是負擔到1萬人次/每百萬人以上的篩檢量能,這都是假設最慘狀態的預估,那就取1萬人次/每百萬人就好了,相當於全台灣單日23萬人次、台北市單日2萬5,000人次的篩檢量。

姜冠宇指出,據他所知目前台北市有七個公家家的PCR篩檢量一日4200人,可能會不夠,但台北市政府在防疫記者會時提出,4千是指台北市7家公費篩檢站的量能,北市還有8大醫學中心及各醫療院所,1日PCR做到3萬絕對沒問題,請大家不要擔心PCR量能不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