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央廣招診所投入PCR篩檢 耳鼻喉科有意率先已接洽檢驗合作

2022/05/02 21:41

各大醫院急診湧現篩檢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函鼓勵基層診所投入PCR篩檢行列,期盼緩解急診壓力。(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民眾塞爆醫院急診求篩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函鼓勵基層診所投入PCR篩檢行列,期盼緩解急診壓力。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表示,初步規劃耳鼻喉科診所率先加入,已進行意願調查,並與檢驗單位洽談合作中,預計最快這2、3天就會有結果。

各大醫院急診湧現篩檢人潮,一名雙北某醫學中心急診室主管表示,現是疫情發展過度期,可理解政府難為之處,但平時急診一小時來10個人,現在來100人,依照病況輕重進行檢傷分類、區別患者救治先後,都需要花時間,這個過程就會擠壓到更緊急、重症病人的搶救時間。

該名急診醫師指出,目前不少人篩檢目的是為確診憑據申請保險理賠,但不能怪民眾,人家買保險當然有權益,這個就是道德風險,建議政府應調整政策,將篩檢作業全面移到社區篩檢站,並協調基層診所提供篩檢服務,也確保診所篩出確診者,只要有適當防護,就不用停業影響營運,相信可將急診量能留給真正的急重症患者。

周慶明指出,基層診所有協助防疫量能的很大潛力,尤其耳鼻喉科醫師平時就專門照顧呼吸道疾病患者,而篩檢就是要將採檢棒深入鼻腔9到10公分,相信若可投入篩檢,可以大大幫忙。

周慶明指出,目前基層診所投入PCR採檢已在規劃中,初步以耳鼻喉科診所為主,昨已展開意願調查,希望拋磚引玉,期盼其他科別診所也加入。

不過,診所不像醫院可自行篩檢與檢驗,周慶明說明,正在與檢驗所談合作,或是與醫院合作,由診所完成篩檢後,轉交後續檢驗事宜,一切正在緊鑼密鼓準備中,預計最快這2、3天就會有結果。

根據指揮中心發函鼓勵基層診所投入PCR篩檢行列的內容,配合相關作業給予獎勵費用,採檢並完成通報者,每案獎勵500元。

回顧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時,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也曾號召全台會員,投入政府成立的社區篩檢站,協助篩檢疑似個案,超過300位耳鼻喉科醫師相挺參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