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肉關節問題只靠吃藥、開刀? 醫:動作診斷才是治本

2022/05/02 17:13

消炎藥、拉腰、開刀雖然能改善疼痛,但是若姿勢不正確,仍容易復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發炎、筋膜炎要吃消炎藥?椎間盤突出就要拉腰、開刀?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許多診斷與治療都是結構性的,卻也需考量生活與運動相關的「動作診斷」,否則治療完還是會復發。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分享,常見的結構性診斷與動作診斷的關係,通常是:椎間盤突出與腰椎失控彎曲有關;腰椎滑脫與腰椎失控背伸有關;腳踝韌帶撕裂傷與脛骨失控外轉有關;膝蓋關節退化與股骨失控內轉有關。

張嘉哲指出,從動作診斷角度而言,許多動作問題源自肌肉不平衡,並且繃緊的肌肉也會產生疼痛。而無論是受傷、疼痛、疲勞、長期姿勢習慣,都可能影響肌肉。而結構診斷角度而言則是指出組織受損,每次受損都可能產生急性疼痛,反覆發生而變為慢性疼痛,而這些疼痛,又會再次造成受傷與動作問題。

張嘉哲進一步解釋,一位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其可能出現久坐腰痛、腳麻、彎腰撿東西綁鞋帶腰痛,經過測試發現,是腰椎彎曲失控,所以要針對避免腰椎彎曲做訓練。像是坐著、開車時避免腰椎彎曲;彎下撿東西時避免腰椎彎曲。才會更貼近日常的生活和運動需求。吃藥、打針、拉腰、開刀都只是緩解庝痛,治標不治本。

張嘉哲提醒,很多人說被醫生治療且手術成功,的確在治療前最困擾的症狀緩解了,但還是很多動作、運動無法做、容易復發,往往就是結構診斷治療完成,但動作診斷治療沒做。因此兩者治療上,不需做選擇,而是能相輔相成,兩種治療方式,也完全沒衝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