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調別吹太久 中醫教4招預防「冷氣病」

2022/05/01 18:23

想預防冷氣病,應避免對著空調或電風扇直吹,準備外套或披肩保暖,減少受涼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夏天的腳步接近,溫度逐漸升高,讓人天天都想待在冷氣房。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冷氣吹太多容易吹出「冷氣病」,出現頭痛、肩頸僵硬、關節筋骨痠痛、怕冷等症狀,切記不可貪涼,適度保暖才是健康之道。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當人處於戶外時,炎熱的氣候蒸騰,人體也會啟動自我調溫機制,藉由汗來散熱以維持正常溫度,此時毛細孔是擴張的。進入冷氣房時,毛細孔會受到冷空氣的影響而閉鎖,散熱功能也隨即停止,便使得原本應該散掉的熱氣蓄積在體內,進而出現各種風寒症狀。

空調吹出的冷氣屬於外在寒邪、風邪,一旦入侵體內就會造成體表的毛細孔閉阻、通透不暢,導致該排出的水分停留在肌表,而出現肌肉痠痛、僵硬不適的種種反應。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冷氣病症狀包括:頭痛、肩頸僵硬、關節筋骨痠痛、怕冷怕風、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癢、鼻過敏及氣喘,平時缺乏運動、循環不佳、體質偏虛弱的人,症狀會顯得更嚴重。預防方法為:

●注意空調溫度適宜即可,避免過於酷寒,攝氏25-26度之間的溫度最適合人體。

●避免對著空調或電風扇直吹,以防寒風直襲人體。

●平常適度運動流汗,幫助排出體內熱氣,有助於機體的正常循環。

●在辦公室準備外套或披肩,適當保暖,減少受涼機會。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風寒感冒時,腸胃能量會比較弱,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讓腸胃更好消化吸收,避免食用寒性、涼性或是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造成腸胃負擔,進而加重感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