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缺一不可? 醫:長期缺牙小心失智症找上門

2022/04/30 17:51

醫師提醒,堅固的牙齒能幫助磨碎食物,讓腸道更容易消化、吸收,但如果缺牙會造成咀嚼功能下降,長期下來大腦容易退化,就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缺牙不只影響口腔、外觀及身體健康,如果是大量缺牙更可能增加失智風險。醫師提醒,堅固的牙齒能幫助磨碎食物,讓腸道更容易消化、吸收,但如果缺牙會造成咀嚼功能下降,長期下來大腦容易退化,就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風險。因此建議有缺牙問題,千萬不要置之不理,及早治療才能預防缺牙帶來的不良後果。

裕見美牙醫診所院長黃裕新在臉書粉專「溫暖的齒間藝術家—黃裕新牙醫師」發文指出,牙齒能幫助我們磨碎食物,讓腸道更容易消化、吸收,獲得充足的營養。但如果缺牙會使得咀嚼上較為困難,食物無法被磨碎,腸道就要花更多力氣,不僅會增加腸道負擔,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營養失調,影響到全身健康。

黃裕新進一步說,除了營養的問題,咀嚼也與腦部功能息息相關。牙齒與顎骨間是有神經緊密相連的,所以當我們在咀嚼食物時,神經會傳遞訊息到大腦,刺激腦部血液循環,維持腦部正常功能。如果咀嚼功能下降、咀嚼次數變少,就會減少腦部刺激,長期下來,大腦容易退化,就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風險。

至於缺牙問題如何解決?黃裕新表示,通常遇到缺牙患者,會建議進行植牙手術,不必破壞真牙,就能有效恢復咀嚼功能。如果患者缺牙顆數少,則會推薦微創植牙,患者不需要接受牙齦翻瓣手術,就能完成植牙,手術時間短、傷口小,術後的疼痛腫脹感與不適感也比傳統植牙低。

另外,如果患者缺牙顆數比較多,可以考慮採用全口植牙All on 4或All on 6來完成全口重建,植入相對數量的植體後,再安裝上假牙,能一次解決多顆缺牙的問題,讓患者重新擁有完整的牙齒,當日即可恢復自信笑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