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婦吃燕麥竟致乳房脹痛? 中醫師:消化不良是主因

2022/04/30 17:37

沈于婷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消化燕麥,為了健康所吃的燕麥反而會引發更多不舒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73歲婦人因左乳房脹痛,甚至連帶影響到左邊腋下及大臂內側疼痛,因而求助西醫,經乳房攝影檢查只看到小囊腫,並無大礙。婦人轉診至中醫,發現是吃了燕麥消化不良所造成,經過八卦針法加上中藥治療下已恢復。

「燕麥不是很健康嗎?怎麼會引發消化不良呢?」藝文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沈于婷在臉書粉專「沈于婷 中西醫師 藝文風澤中醫診所」分享案例,婦人因左乳房脹痛,求助西醫無果,經中醫診脈發現其右關突起,正是消化系統運作不良,中焦壅滯的典型表現,婦人的脅肋也相當緊,肚臍上方有明顯的壓痛,判斷是消化不良,氣堵在左上腹,連帶影響乳房和手臂。

問診後,發現婦人近期有攝取燕麥的紀錄,使用八卦針法針刺其肚臍和左上腹,以及前臂小腸經壓痛點,陽陵泉,腎關等,並搭配柴胡桂枝湯,保和丸,蒲公英等,婦人在5日後康復。

沈于婷表示,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消化燕麥,為了健康所吃的燕麥反而會引發更多不舒服,建議高血糖的病人應該多攝取蔬菜並適量吃減醣的米飯;高血脂的病人則要控制熱量、攝取好油,降低發炎的機率才是正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