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盲目的狂加訓練強度! 醫教增肌7關鍵更加有效

2022/04/30 16:50

醫師提醒,想要增肌除了重訓、營養,休息時間也要足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天天跑健身房,但是減脂效果不彰,肌肉量也差不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對此,醫師分享增肌的7個關鍵,並表示,想要增肌,建議配合碳水循環、休息時間要足夠,以及肌群訓練要平衡,才能有效增肌減脂。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肌肉不只好看,而且很好用,不僅能燃燒更多熱量,幫助減脂,促進代謝,還能儲存吃下去的澱粉(肝醣),讓澱粉不變成肥肉(三酸甘油脂)堆起來,因此更分享增肌的7個關鍵,讓民眾能順利達到燃脂、減重效果。

●想要增肌要做吃力的重量

人是在逆境成長的,肌肉也是。肌肉酸痛真正的原因不是乳酸堆積。肌肉就像是一條很多棉線綁在一起的繩子,我們用繩子懸掛10公斤的啞鈴,部分的棉線很可能會撕裂,進而產生發炎反應,引發酸痛感。經過48小時修復後,身體還會產生新的肌纖維,能夠負荷更大的重量。

不管是啞鈴器材,每一個動作,以能重複12到15下(想要肌肉線條更明顯做8到12下)就做不動的重量,鍛鍊不同的肌群。並且建議以能超過這個次數,就往下個重量邁進。

●配合碳水循環

低碳日時碳水攝取低,燃燒脂肪效率高,由於肝醣儲存不足,這時運動反而適得其反,有可能把肌肉也燃燒掉。研究發現,攝取低碳水做運動,燃燒脂肪比例反而降低。且長期低碳水低熱量不運動,代謝會開始下降,讓體重下降停滯。而促進代謝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吃一餐澱粉,讓身體覺得能量充足,告訴身體我們沒有遇到飢荒。

另外,高碳水當然也是高熱量,要多利用運動把這些熱量消耗掉。當然,天天高碳水加上運動,體重的下降也會非常慢。

●休息時間要足夠

欲速則不達,增肌也是。有些人以為訓練量要很夠才能增肌,於是每天都上健身房,做一樣的器材,結果肌肉量卻一點動靜都沒有,反而太勞累連帶免疫力下降。這是因為肌肉至少需要48小時的時間才能修復,所以不建議同一個肌群每天鍛鍊,至少要隔兩天以上。而可以運動日高碳水,休息日低碳水,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肌群訓練要平衡

要避免受傷,除了動作正確以外,也要注意不要只練想練的部位。因為身體的肌肉會互相拮抗,只鍛鍊固定部位會導致各種酸痛或是受傷。若鍛鍊胸和腹肌,從背面看常常發現肌肉都被拉到前面,呈現越來越駝背的體態,屁股還扁扁的。再來若只鍛鍊臀部和腿後,也會導致腿部的關節問題,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做完捲腹之後,可以做個瑜伽的眼鏡蛇式來平衡腹部和下背的肌肉,來避免腰椎滑脫。

●有氧運動預防心血管疾病

吸入氧氣之後,循環系統會把氧氣送到身體每一個地方就像物流公司一樣,運送貨品的速度是越快越好;如果我們運送氧氣和清除身體廢棄物的速度越快,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就越低。

運動能夠讓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更好。大腿肌肉就像是人體第二個心臟一樣,收縮時使身體末端的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臟。肌肉裡的肌紅蛋白攜帶氧氣的能力比血紅素還要好,在缺氧時也能釋出氧氣來平衡周邊組織。

●運動完為了肌肉而吃

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生長,每日建議的攝取量是體重的1.5倍到2倍。 簡單的做計算,就是每一餐都要吃到體重一半的蛋白質克數。如果一個60公斤的人,每餐就要吃30克的蛋白質。若一顆雞蛋是7克,四指幅的瘦肉是20克,500c.c.豆漿或一和中華豆腐都是15克,如果不想吃肉,也可以用蛋白粉來取代,絕對比一餐只有白麵條和燙青菜好。

●全方面的健康

其實肌肉有遠比減脂更重要的好處,也就是全方面的健康,這些好處不是只做飲食控制不運動能做到的。根據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發現,運動能產生肌肉激素,能抗老、預防失智,以及改善皮膚問題,讓白色脂肪褐變,改善心血管系統,預防骨質疏鬆,增強免疫力,影響腸胃系統等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