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數字增先別慌! 醫:可能是肌肉增加

2022/04/29 20:45

醫師提醒,不要執著在體重數字上,而是要比較體脂率的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已經畢業卻發現體重上升怎麼辦?醫師分享,一位患者因體重數字上升,緊張回診,並表示飲食與生活作息都沒什麼問題,也有規律有氧和肌力的鍛鍊,為什麼數字會增加?醫師表示,體重會增加是因為肌肉量增加,體態更結實,提醒大家有更正確的觀念,不要執著在那體重數字上,而是要比較體脂率的變化。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說明,體重是身體所有器官及代謝物的總和重量,包含了骨骼、肌肉、脂肪、血液、內臟器官、皮膚、水分、表皮與腸道的菌叢、代謝廢物如尿液糞便等等,可主要分為體脂量與瘦體重(非脂肪組織)。

蕭伶茲指出,體重與體態的管理上,探討內臟皮膚等的重量不具意義,有意義的是評估方式是身體的組成,指身體水分、脂肪、蛋白質與骨質佔的比率。健康的身體組成比例為,水分占比是55%,蛋白質占20%,體脂肪占20%,無機物占5%。

蕭伶茲說,常用簡易評估是否達到肥胖程度的方式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腰臀圍比(Waist-to-Hip Ratio, WHR),但無法評估身體組成的比例。評估身體組成的方式很多,像是皮下脂肪厚度測量法(體脂夾)、生物電阻抗分析法、水下秤重測量法、核磁共振成像等。

蕭伶茲表示,分析的數據很多以做各種方面的評估,但我們可以先把焦點放在體脂率和肌肉量上。根據國健署的建議標準,正常的體脂率範圍,成年男性為17%到23%、女性從20%到27%,若男性超過25%、女性超過30%就算肥胖。

蕭伶茲指出「體重的變化是長期能量進出身體造成身體組成變化的結果」這個觀念很重要,眼下的體重數字不過是一連串體重變化的中途點,是身體組成比例的呈現,應該著重在身體組成變化的方向。

蕭伶茲舉例,如果長期飲食過量,常攝取高度加工高油高醣飲食,缺乏運動,長久下來造成脂肪增多,肌肉減少,這樣的比例變化引起的體重增加對身體健康就不好了;但如果是攝取充足的健康飲食,適度的肌肉鍛鍊,維持適當的脂肪量而增加肌肉量,這樣的體重增加,卻是對維持健康是有益的。

蕭伶茲強調,了解體重變化背後組成變化是如何很重要,以及「脂肪的密度比肌肉低」,所以相同重量的脂肪體積會是肌肉體積的三倍!明明相同的體重數字,體脂比率高的人體態會明顯看起來胖很多,吃虧不少啊!所以要問自己,追求的是體重計上的數字,還是自己眼中的體態看起來如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