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台大分院為確診兒視訊門診 醫:6狀況建議住院 6症狀打119

2022/04/29 10:33

新竹台大分院兒科輪值醫師與居家照護個案進行視訊診療。(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市迄今已累計超過1000位以上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針對新竹縣確診個案提供居家關懷服務,如果自覺身體不適或需要醫療協助的確診個案,關懷專線將會協助安排通訊診療服務。

新竹台大分院小兒部醫師陳麒年表示,近日已啟動確診兒童居家視訊門診,針對派案至該院的居家確診個案,每日經關懷電話評估後,有通訊診療需求的兒童安排兒科醫師線上評估,並回覆個案的醫療需求,也會提供新冠病毒感染後的衛教資訊,有需求的家長可以諮詢。

陳麒年說,就國外統計數字來推估,Omicron確診個案大多以輕症為主,從鄰近的韓國統計數據參考,0-9歲孩童占確診個案12%,10-19歲占了13%,推估台灣未來青少年以下確診者將占四分之一。大於1歲的輕症病童目前規劃以居家隔離或檢疫所照護為主,這些確診病童如果有就醫需求,後續的居家醫療照護將是未來這幾個月的一項重要考驗。

陳麒年醫師提醒,儘管是視訊門診服務,如果小朋友有用藥需求,基本的藥品開立服務是沒有問題的,但後續需要請家人持健保卡至醫院代為領取藥物。

陳麒年醫師進一步說明,兒童患者病情變化有時候家長較難掌控,目前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建議兒童居家照護期間,適合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包括:

1. 1歲以下有症狀者。

2.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 持續嘔吐。

5.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 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但如果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家長需要立刻打119或手機連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 抽搐。

2. 意識不佳。

3. 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 唇色發白或發紫。

5. 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 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