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泌尿科專治性病和「不舉」? 醫:5急症恐要人命!

2022/04/28 17:51

泌尿科也有急症,有些可能引發腎臟疾病;也可能造成一輩子「不能用」,甚至導致死亡,若發現異狀要儘早就醫。(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泌尿科只專治性病,或是把「不舉」變很「勇猛」?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泌尿科也有急症,有些可能引發腎臟疾病,也可能造成一輩子「不能用」,甚至導致死亡。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分享,泌尿科中,較常見的5種急症,都需要醫師趕緊處理:

急性尿液滯留

是最常見的泌尿科急症,許多原因都可能讓尿液急性滯留,像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尿道狹窄、泌尿道發炎等等,一般來說人的膀胱大約可以乘載500-600c.c.,但如果累積尿量到1000c.c.甚至更多是會讓膀胱與膀胱周邊神經受傷的,必須緊急的引流,否則會影響腎臟,臨床也曾有人因此膀胱裂開。醫師提醒,若有發現異狀,要儘早認識自己的症狀,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睪丸扭轉

這個是10歲以上,尤以12-16歲為高峰期的常見急症。睪丸扭轉如果數小時內不接受治療,睪丸會因為缺血而壞死,那就必須要面臨「閹割」的窘境了,如果睪丸扭轉太多次,泌尿科還要做「定蛋術」。

醫師提醒,不要沒事去玩蛋蛋,轉來轉去。若一旦睪丸異常疼痛,且無法緩解,就要儘速就醫。

陰莖異常勃起

這常見於使用情趣產品或是威而鋼等等的男性,陰莖勃起是因為當海綿體充血會將靜脈回流系統暫時性的壓迫,不讓血液快速回流而維持硬挺,但如果陰莖充血數小時以上,也可能導致陰莖缺血壞死,甚至需要緊急在龜頭扎針,才能緩解危機,若是來不及救治,可能「一輩子不能用」。

醫師強調,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做愛的時候也不要太兇狠,受傷也會導致異常勃起,一旦發生要儘速就醫。

嵌頓性包莖

這常見於性行為或是清潔龜頭的時候將包皮推開而沒有復位,加上包皮下組織液逐漸累積,最後讓龜頭缺血壞死的急症,這要馬上進行復位,如果復位失敗則要馬上進行手術切開,不然會需要面臨「斷根」的問題。

醫師提醒,如果不能輕易用手就可以將包皮褪下來,或者褪下後不能翻回去,特別是後者,一定要儘快找醫師治療。

福尼爾氏症(Fournier’s Gangrene)

這是發生在人類生殖器官與肛門附近的「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litis)」,是人類感染病症中進展數一數二快的,常常早上看起來人好好的,下午人就意識昏迷敗血性休克,在沒有抗生素的年代致死率是百分百,即便現在醫療科技進步,致死率仍可以高達一半以上,需要馬上緊急手術進行清創並且使用最廣效的抗生素,看是否能從死神前把人拉回來。

醫師強調,通常跟肥胖、糖尿病有關,若陰部癢不要亂抓,抓破皮可能就會造成感染,感染後有機會變成福尼爾氏症,因此控制好體重跟血糖才是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