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數攀升!「清冠一號」缺貨 醫:科學中藥和防疫茶飲可協防

2022/04/27 10:10

非確診者也可防疫茶飲補氣、清熱、祛除風寒。(高市聯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病毒株已進入社區化、流感化,隨著本土確診者增加,衛福部開放的公、自費「臺灣清冠一號」中醫處方藥傳出供不應求,對此,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指出,清冠一號的處方也可以透過現行科學中藥調配替代,達到治療的效果,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臺灣清冠一號」是由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瓜蔞、後朴、甘草所組成,具有抗病毒、增加呼吸道防護、祛除病理產物等功效。現行確診患者常見咽痛、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頭痛等症狀,戴滋慧表示,透過荊防敗毒散、銀翹散、桂枝湯、藿香正氣散搭配魚腥草、黃芩、板藍根等藥,可達到抑制病毒增生、清除病毒,緩解症狀,減輕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器官傷害。

臺灣清冠一號的處方藥現行缺貨,中醫師可視患者症狀透過科學中藥調配。(高市聯醫提供)

戴滋慧建議,確診者診療方式採視訊就醫,由中醫師根據個人症狀,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調配適合的處方,並請非確診親友代為繳費及領藥即可。

由於「臺灣清冠一號」也有開放非確診者自費申請,戴滋慧提醒,此處方屬於較為苦寒的藥物,一般人服用恐容易造成腹瀉、手腳冰冷、體溫過低甚至免疫力下降的狀況。高市聯醫中醫科研發有防疫茶飲,利用黃耆、白朮、甘草、桑葉、菊花、薄荷、生甘草、桂枝、生薑能夠同樣達到補氣、清熱、祛除風寒的功效,適合非確診者日常預防使用。

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透過視訊為確診者診療,並依症狀開立處方。(高市聯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