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無症狀者視訊診療可看中醫 中醫師說明申請公費「清冠一號」管道

2022/04/26 19:40

中醫師劉淑清表示,民眾如確診為輕症或重症,居家照護時可透過視訊掛號看中醫,公費取得清冠一號中藥治療。(劉淑清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數攀升,嘉義市依確診病症程度分流收治於醫院、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居家照護。中醫師劉淑清今說明,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如符合居家照護條件,居家照護期間可透過視訊掛號看中醫,只要符合給藥資格者,醫師會開立處方箋,以公費「清冠一號」中藥治療。

劉淑清表示,「清冠一號」為衛福部核定由我國自行研製的中藥,主要藥材包括薄荷、黃芩、桑葉、魚腥草、北板根、防風、炙甘草、栝蔞實、厚朴等,可有效緩解發燒、發炎及破壞免疫力等症狀,並讓病毒不再複製,適合治療輕症或無症狀者,然而一定要經過中醫師評估,並非預防保健使用,一般療程約需十天。

劉淑清說明,確診輕症或無症狀者居家照護時,可以透過兩種管道視訊診療,一種是下載「健康益友」手機應用程式APP掛號,另一種則可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官網公布的22縣市可提供清冠一號視訊診療診所掛號,經中醫師評估需求即可開藥,由於藥品不可宅配,看診結束後,可由家屬、朋友代為領藥並簽同意書。

此外,嘉義市衛生局今天在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市議員蔡文旭質詢時提到武漢肺炎治療藥品議題,他質詢衛生局長廖育瑋說,治療武漢肺炎的藥品有瑞德西韋、默沙東及中藥清冠一號,各自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廖育瑋表示,瑞德西韋屬於針劑,多使用於中重症、住院患者,清冠一號使用於輕症者,默沙東也是使用於輕症者、65歲以上患者,而上述藥品民眾都無法自行購買使用,須就醫或透過視訊診療,經醫師看診評估後開處方箋領取。

廖育瑋建議,最好的預防武漢肺炎方法,就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