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老婦脊椎灌骨泥又鬆垮 拖延治療險癱瘓

2022/04/26 13:05

苗栗市大千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提醒曾接受脊椎手術的病人,一定要注意防跌及勿提重物,才能避免二次傷害。(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76歲的范姓老婦人,去年8月時因跌倒傷及脊椎,在其他醫院接受骨水泥灌漿手術後,仍覺得疼痛不適,持續回診就醫,但醫師僅開立止痛藥給予治療。在疼痛無法有效緩解的情況下,漸漸地已無法自行站立,行動只能依賴輪椅。上個月輾轉至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原本骨水泥灌漿手術的骨頭已垮掉並壓迫神經,幾近癱瘓,經手術治療後,范奶奶疼痛解除,現已能行走。

為其診治的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指出,從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范老婦人骨頭垮掉造成的神經壓迫非常嚴重,幾乎接近癱瘓,加上乘坐輪椅太久,雙腳腳踝呈現僵硬、關節攣縮。

經與病人及家屬溝通後,先以手術處理神經壓迫的問題,再將已鬆垮的骨頭重新灌骨水泥並輔以鋼釘支撐,順利解決范老婦人長期疼痛問題。

容志雄表示,曾有接受脊椎骨水泥灌漿手術的病人如果骨頭再次垮掉,一定要及早回診治療,若拖延太久則容易衍生許多問題,更重要的是,手術恢復後仍需注意預防跌倒及勿提重物,才能防止再次受傷。

容志雄提醒,多數高齡長輩多因骨質疏鬆影響,一旦跌倒就容易釀成骨折傷害、甚至臥床不起,因此日常生活務必做到防跌措施,如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也要配合醫師接受治療。

范姓老婦人的骨頭垮掉造成神經壓迫,嚴重程度幾近癱瘓。(記者張勳騰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