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鹽水洗頭生髮? 中醫:恐先讓頭皮破損

2022/04/25 15:29

醫師指出,鹽水洗頭若碰到難溶解的顆粒結晶,加上施力不當,還會出現頭皮破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鹽水洗頭對生髮有效?」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分享,有患者向他詢問,他表示,並沒有發現僅使用單純的鹽成份,來探討落髮與生髮的相關研究,並且若碰到難溶解的顆粒結晶,加上施力不當,還會出現頭皮破損!

他也提醒,養髮與洗頭的過程,仍需由醫師評估頭皮與毛囊,定期追蹤並搭配正規治療,才能讓秀髮持續健康亮麗喔!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查詢「鹽水洗頭生髮」意外發現,已有不少學者提出礦物鹽的潛值,如:硫酸鋅能抑制DHT與減少NADPH,對於女性產後落髮,礦物質鋅離子、維他命與菸鹼酸,能有效增加髮量,甚至有韓國某知名洗髮產品,也利用產品主打的特殊添加成份,與海鹽來做為有效分析紀錄。

但陳信宏表示,目前還沒明確的科學實驗研究證實,單純使用鹽巴洗頭,就能令脫髮或頭秃的部位長出毛髮,但一般仍認為,礦物鹽當中的離子,對於雄性秃或是女性產後落髮,能有一定的幫助。

陳信宏指出,因鹽水不如市售洗髮精的界面活性與香精,因此標榜「鹽水洗頭生髮」的作者,特別提醒最合宜的鹽水洗頭時節,為每年的秋冬之際,較不容易汗出多的不適或困擾,如於盛夏之際,應審視頭皮油脂狀況,也可適度噴灑天然花草香氛。

陳信宏說,海鹽為礦物結晶,因此,雖然書中建議使用之前,可事先溶解後再以揉擦方式按摩頭皮,但過於高張的溶液,還會促使頭皮發炎症狀更嚴重,如果本身頭皮就是炎性或是有皮損狀態,更是不能輕易嘗試!

陳信宏也提到,其他像是生薑、洋蔥、大蒜、酒、醋塗抹於頭部,目前也都是沒有穩固科學證據,就如同廣告台詞「傳說中拔下獅子的鬃毛,就可以」,都是沒有實證醫學的紀錄,請大家不要隨意嘗試!頭皮皮膚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皮膚還要來得敏感,不當的頭皮刺激,非但無用,可能還會造成不可逆的頭皮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