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存不當強身變傷身! 營養師教6大正確保健品保存法

2022/04/24 08:40

營養師提醒,變質的保健食品不僅效用大打折扣,還有可能吃進大量細菌、黴菌、毒素、過氧化物;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人說哪牌保健食品很厲害,就花錢囤貨,但買回來卻用錯誤的保存方式儲存,產品早已變質而不自知。對此,營養師整理6保存方法,檢視一下家裡的保健食品到底該怎麼存放才對。

營養師陳心驊在IG「營養師菲菲|跟你分享生活營養大小事」發文指出,花大錢購買的保健食品最害怕儲存條件不佳產品變質,而且變質的產品不僅效用大打折扣,還有可能吃進大量細菌、黴菌、毒素、過氧化物。因此也分享6個保存撇步,不僅不浪費,也能吃的健康。

1、避免高溫、潮濕、日曬:像是窗邊、陽台、浴室、瓦斯爐旁、熱水壺旁。因為濕氣和高溫容易造成產品變質,一定要注意。最好是擺放在乾燥、陰涼、明顯處,像是廚房中島、飲水機旁、書桌,才是良好的儲存條件,並且擺放在明顯處可提醒自己要記得吃。

2、開罐/封後丟棄封口紙、填充物:像是綿花、塑膠紙、乾燥包等。毫不留情地丟掉產品以外的填充物,因為這些填充物容易吸附水氣增加瓶罐內濕氣,更易導致變質。但是瓶蓋上面的墊片別拔掉,那是用來維持瓶罐密封性很重要的墊片。

3、保存期限意義:產品瓶身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可放置期限,開封後建議2個月內吃完,趁新鮮吃完,避免營養素隨時間流失。

4、不隨意放冰箱:依照瓶身標示的儲存條件擺放,別以為放在冰箱低溫可以達到保存的效用,由於放置冰箱要取出食用時容易因溫差導致水氣凝結,使產品濕氣增加造成變質、結塊、黑斑。通常錠狀、粉狀產品水活性較低,可以放在室溫陰涼處,液體狀產品可依瓶身標示開封後存是否存放於冰箱。

5、避免手伸入:通常要吃保健食品的時機都很隨興,不會特意洗好手再取用,因此避免手伸入瓶罐、密封袋內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避免手部細菌污染產品。也建議可以倒在瓶蓋上會是比較好的作法。

6、避免大包裝:有些賣場的大包裝確實比較便宜(180/240粒),若每天吃一顆可以吃半年以上,但這樣每日開關瓶蓋反覆3個月以上就容易因為水氣或氧化造成產品變質。若需購買大包裝建議放置防潮箱或多瓶分裝,且確保瓶罐確實密封,才能避免開關瓶罐造成氧化變質。

陳心驊提醒,若看到許久未吃的保健品出現黑色斑點或看起來水水的潮濕狀,建議立即丟棄別再留戀,下次記得好好保存並在開封後2個月內吃完,才能有效強身不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