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留痕超困擾 醫揭「3痘疤」如何生成

2022/04/22 20:40

痘疤的生成,是因為肌膚受到青春痘的發炎刺激所產生的結果,最終在皮膚上會留下不一樣的痕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上長了顆青春痘,最讓人困擾的就是痘痘消失之後所留下的「痘疤」,且疤痕如果不靠外力,幾乎沒有辦法自行修復。對此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3種不同的痘疤,以及各自的生成方式。

陳昱璁表示,痘疤的生成,是因為肌膚受到青春痘的發炎刺激所產生的結果,最終在皮膚上會留下不一樣的痕跡。在皮膚科會初步將痘疤分為3型:

凹痘疤

主要是因為青春痘的發炎情形太過嚴重所產生的痘疤,而凹痘疤又主要分成冰鑿型、車廂型與滾動型。當青春痘發炎情形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彈力蛋白被破壞,或皮下組織脂肪細胞壞死,這時候皮下就會形成「車廂型痘疤」,多為矩形凹陷,為正常皮膚與疤痕間的交界,或是凹陷較深的「冰鑿型痘疤」,外觀上是點狀凹陷、面積不大、但很深且治療困難。

如果發炎情性造成組織纖維化,拉扯到皮膚表層造成變形,這時候就會產生「滾動型痘疤」。上述這些痘疤會凹下去,醫學上泛稱「凹痘疤」。3種凹疤因為屬性差異,治療方式上也略有不同。

凸痘疤

主要則是因為皮膚修復過程中纖維母細胞太過活躍所造成。通常在青春痘產生之後,皮膚底下的纖維母細胞會增加活性,讓皮下膠原蛋白增生。但假如增生過度,這時候就可能造成痘疤凸出來,形成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在醫學上泛稱「凸痘疤」。

色素痘疤

分為黑痘疤和紅痘疤,黑痘疤是因為皮膚發炎,會誘發黑色素細胞活化,產生黑色素沉積,讓皮膚從外觀上看起來好像顏色跟周邊皮膚不太一樣,如果發炎期間受到額外紫外線照射,則黑色素會更明顯。

紅痘疤則是由於青春痘發炎引發微血管的增生和擴張,但是當發炎結束後,微血管不會跟著消失,因此就留下紅色的印子,但其實青春痘已經好了。由於這類痘疤通常不會有凹凸問題,同時也多會隨著時間淡化,甚至消失,因此醫學上給他的別稱為「假性痘疤」。

陳昱璁指出,在醫學上針對不同類型的痘疤,會需要不同的介入治療。但實際上,會來診間處理痘疤的人,身上的痘疤多是混合型居多,這時候就需憑藉皮膚科醫師個人的經驗,為不同痘疤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