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顧好超重要! 研究:裝假牙會影響「營養狀況」

2022/04/22 17:55

美國研究發現,使用假牙的民眾可能會對自身的整體營養產生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如果一旦因牙齒損壞到沒辦法修補,或因為蛀牙、牙周病等原因必須拔牙,就會有做假牙的需求。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假牙可能會對一個人的營養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維持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這份研究由雷根斯特里夫研究所和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牙科學院共同研究,研究小組利用電子牙科技術和健康記錄來研究口腔治療如何隨著時間,去影響個人的整體健康。然而從中發現,假牙可能會對人體的整體營養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

印第安納大學牙科學院主任表示,假牙對一個人來說是一個重大變化。它們不能提供與正常牙齒相同的咀嚼效率,這將會改變飲食習慣。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印第安納州10,000多名患者的牙科記錄與醫學實驗室數據進行匹配,測試中包含了全血細胞計數、基本代謝特徵以及脂質和甲狀腺面板測試等,並比較了患者裝假牙2年前後的結果。

研究發現,戴假牙的人在這2年中的部分營養指標有明顯下降,沒有戴假牙的人則沒有這些下降的變化。雖然戴假牙的人營養水平仍在正常範圍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營養狀況可能還會繼續下降,提醒牙醫也應該意識到這種健康變化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