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加坡防疫模式 醫:確診3天後快篩陰性就能解隔離

2022/04/21 14:04

醫師指出,新加坡防疫模式仰賴大量快篩、人民的自律自主、手機App、資訊系統的協助,可以減少許多匡列、疫調、追查足跡的人力。(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有媒體報導國內首例醫院院長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民眾不必對此感到太過訝異,將來一旦有人確診就停班、停課的模式將逐漸改變,以新加坡為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只要72小時後快篩呈現陰性即可解除隔離,快篩將會取代PCR做為確診或解除隔離的依據。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將來如果媒體報導「首位縣市首長」、「首位部長等染疫,也不用太訝異,這些在其他國家,早已發生過了,台灣疫情發生較晚,可參考他國經驗,未來可能確診者的隔離時間會逐步縮短,快篩會取代PCR做為確診或解除隔離的依據,民眾會依染病後的風險,例如年紀、免疫疾病、是否完成疫苗注射,分級健康管理。

政府也要保存醫療量能,讓風險低的族群「自我管理」,醫療院所著重在治療重症病患,民眾維持正常生活,國門大開、疫情記者會停開、報導變少,再也沒有人在乎確診數字,現在正在拿捏的是,這些事情進行的步調快慢。

資訊系統可節省疫調人力

以新加坡為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會自我隔離,自行填寫同住家人和親密接觸者,72小時後測一次快篩,如果陰性,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如果急著要出來,可以每天篩,只要陰性就可以解除隔離。已完整注射疫苗或是12歲以下孩童,不急了話等滿7天,就自動解除隔離;如果沒有完整注射疫苗,也不願意天天篩的話,要等滿14天才能解除隔離。

自覺症狀明顯,或是高風險族群確診,則建議到診所就醫由醫師評估分級建議和安置。密切接觸者則會收到簡訊通知,需要在24小時內進行快篩,如果陰性,則可以正常活動。往後5天內如果要出門,也都要先快篩陰性才能出門。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時,只需要上網或用手機App回答4個問題,系統就會作出建議:

1、你覺得還好嗎?

2、是否檢測陽性?

3、幾歲?

4、是否完成完整疫苗注射?

陳志金指出,上述政策須仰賴大量快篩、人民的自律自主、手機App、資訊系統的協助,可以減少許多匡列、疫調、追查足跡的人力,也可以減少大量的停班停課人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