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強孩子保護力! 營養師:6類食物每天都要吃

2022/04/20 12:22

營養師建議,每週至少吃2次魚,其中一次應該是高油脂的魚類,例如:鮭魚。(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傳出兒童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死亡案例,引起社會關注。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健康飲食能幫助孩子增加免疫力,建議每天攝取蔬菜、水果、全榖雜糧等食物,避免飽和脂肪、加工肉類、反式脂肪及含糖飲料。

給孩子新鮮未加工的食物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兒童染疫症狀與成人不同,多為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痛、嘔吐、腹瀉等,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燒,但常常一發燒就迅速飆高至39度,甚至有熱痙攣的可能。家長除了必須提高警覺,時時防疫外,飲食也是加強免疫力不可鬆懈的一環,以下幾種食物建議讓孩子每天補充:

●蔬菜:豐富植化素增強身體保護力。2-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蔬菜;4-8歲的兒童每天需要1.5杯蔬菜。

●水果:維生素C抗氧化。2-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大約1杯水果;4-13歲的兒童每天需要1.5杯水果。

●全穀雜糧類:維生素B群增強免疫力。玉米、小米、燕麥、小麥、糙米、馬鈴薯、地瓜都是很好的澱粉類來源,除了有孩子需要的基本熱量外,還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離子,有助於增強身體抵抗力。

●豆魚蛋肉類:豐富蛋白質幫助生長發育,雞、鴨、魚等白肉優先給,每週至少吃2次魚,其中一次應該是高油脂的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鯖魚。

●牛奶:豐富維生素D增強免疫力,每天2杯共480ml,2歲以下的幼兒喝全脂牛奶或無糖優格、優酪乳,2歲後在飲食正常前提下,可以給低脂牛奶,5歲以下不能喝脫脂牛奶。

●堅果:含有維生素E、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因不容易咀嚼咬碎,建議5歲以後再給,吃的時候務必要注意安全。

蔬菜煮過熟易流失營養

程涵宇說明,6歲以下的幼兒每天喝的果汁不應超過半杯120ml,並確保果汁是100%的果汁。果乾因為體積小,約只有新鮮水果一半的量,維生素C也會流失,所以優先給新鮮水果更合適。

另外,料理時不要將蔬菜、水果煮得過頭或太熟,會導致重要的維生素流失,使用罐裝或乾燥的蔬菜和水果時,請選擇不添加鹽或糖的商品。以下幾種食物不建議食用,以免降低免疫力:

●不要吃飽和脂肪:會導致肥胖、促進身體發炎反應、注意力不集中,例如:肥肉、奶油、椰子油、酥油和豬油。

●不要吃加工肉類:含有過多的脂肪和鹽,例如:香腸、火腿、培根。

●不要吃反式脂肪:存在於加工食品、油炸食品、餅乾、人造奶油和部分的抹醬當中。

●不要喝含糖飲料:濃縮果汁、調味牛奶和乳酸菌飲料。

程涵宇提醒,適當正確的營養能增強幼兒的免疫系統,幫助生長發育,還可以降低肥胖、傳染病或將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