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9歲男頻尿、血尿掛急診 醫嘆:膀胱只剩乒乓球大

2022/04/18 18:52

19歲男性因頻尿、血尿到急診,沒想到膀胱已縮小成乒乓球大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19歲男性因頻尿、血尿到急診,醫師原以為只是泌尿道感染,但急診醫師在他身上發現針孔,且他腎臟指數高、下腹疼痛,做電腦斷層才發現,膀胱只剩下乒乓球大小,又有不規則增厚。醫師據經驗判斷,應是使用毒品K他命的後遺症。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表示,K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約在1960年代被發現,由於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即便是現在小朋友甚至是插管時,醫師都常會使用這類的藥物。越戰時期,K他命也因其優異的止痛效果,曾被廣泛使用於戰場上,但其嚴重的上癮性與副作用,直到現在仍沒有很好的解套方式。

陳偉傑、羅詩修指出,K他命在人體生理學上主要是透過膀胱代謝,但K他命的代謝產物,會刺激膀胱,導致慢性的膀胱發炎。起初的發炎,可能只是輕微的出血,也常被誤認成為泌尿道感染,但隨著時間拉長,膀胱發炎會變成慢性纖維化,除了膀胱容積會因為纖維化縮小之外,常常會伴隨有膀胱疼痛與血尿的問題。

陳偉傑、羅詩修表示,人的膀胱一般可以承受300-400ml的尿液才會需要去解尿,但這類的病人,嚴重的話30cc就會產生尿意,甚至5-10分鐘就要跑一趟廁所。最後會需要反覆住院,甚至需要切腸子進行膀胱修補。

陳偉傑、羅詩修指出,不只是膀胱纖維化,K他命所引起的纖維化,有時會影響到輸尿管,讓輸尿管狹窄。當輸尿管完全阻塞,會導致腎臟積水與功能喪失,甚至有一案例必須長期置放輸尿管引流支架,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

陳偉傑、羅詩修指出,揮灑青春有各種方法,毒品是最不好的方式。年紀輕輕就失去膀胱,未來的日子很難過,也希望台灣對於K他命的管控可以更積極,避免讓有大好前途的年輕人們,終身遺憾。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