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跌倒致不良於行 竟是椎間盤突出惹的禍

2022/04/18 14:33

朱彥澤主任提醒,若突然感覺到下半身麻木或氣力變差,就要盡早就醫診斷釐清,以免神經功能永久受損。(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3歲林姓老翁,10年前曾動過胸椎和腰椎手術,打了18根骨釘,3週前無意間跌倒後,雙腳漸漸變得無力,幾乎癱瘓行動都要靠輪椅,家屬覺得狀況越來越嚴重才趕緊送醫,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正常脊椎和打骨釘的交界處出現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緊急安排微創減壓手術治療後,雙腳力氣漸漸恢復,目前已經可以扶著助行器站立了。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該名患者到院時雙腳幾乎癱瘓,只剩下腳趾頭能微微動一下,安排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未開刀的第8節胸椎,和過去開刀打了骨釘的第9節胸椎交界處,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

朱彥澤表示,檢查後發現,因以前手術打了非常多骨釘,改變了脊椎構造,造成正常的脊椎跟有打骨釘的交界處有明顯的退化,不慎跌倒後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受壓迫的位置以下感覺跟運動功能受影響。

朱彥澤說,因患者拖了3個星期才就醫,趕緊安排減壓手術,以微創手術把壓迫到脊髓的椎間盤、骨刺清除乾淨,患者手術後隔天,大腿就恢復力氣,經過約兩個星期的復健,已可以自己扶著助行器雙腳稍微站立了,慶幸至少發現還不晚,緊急手術將神經功能搶救回來。

朱彥澤提醒,若以前曾開過刀,因長時間的累積,有時因跌倒或受傷,就容易在正常的身體脊椎跟打骨釘的交界處出現問題,因此若突然感覺到下半身麻木或氣力變差,就要盡早就醫診斷釐清,就算是已經壓迫到腳的力氣變的非常差,及早治療還是有恢復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