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每天多睡一小時 降12%染疫風險

2022/04/18 12:42

研究指出每天多一小時,能降低12%染疫風險,若有熬夜習慣或是有睡眠障礙者染疫風險也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研究都指出,打滿三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能有效防止重症與死亡,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有研究發現,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影響染疫後的嚴重程度,甚至是熬夜、有睡眠障礙者,染疫風險增加88%,而每日多睡1小時染疫風險少12%。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有「慢性疾病」、「長者」,與「不良習慣」,都會影響了COVID19 病情嚴重程度。而常見的3種不良生活習慣,包含,抽菸、喝酒與熬夜。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的研究發現,吸菸者染COVID-19後,其重症風險比一般人高2倍。牛津大學的研究也指出吸菸者其染疫住院的風險也高出6到8成。而每天只要抽1到 9 支菸的人,其死於COVID-19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倍。

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重度酒精愛好者得COVID-19,容易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也是染疫死亡的最大原因。即使輕度或中度的喝酒習慣,只要是長期有在一直喝酒,酒精濃度會刺激過度發炎反應,影響了免疫細胞過度反應、增加病毒感染的機會。因此醫護人員會詢問有沒有喝酒習慣,如果有,代表就是高風險族群。

而一項跨國研究也發現,熬夜或有睡眠障礙也會影響染疫風險。感染COVID-19的人中,有24%平常有夜間失眠的問題;COVID-19感染者,每20位中,會有1位一週內至少3次有難入睡、躺平但睡不著、需要安眠藥才能入睡的問題,而未染疫者每65人中僅有1人有睡眠障礙。而睡眠品質不佳者染疫風險增加88%。而每增加1小時的睡眠時間,可以減少12%染疫的機會。

黃軒提醒,不良生活習慣,會帶來不良的健康問題,特別面對疫情延燒,更需要有防疫新生活,除了接種3劑疫苗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外,也要戒菸、戒酒,不熬夜並改善睡眠品質,才是對抗Omicron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