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非重症死亡高危險群 前台大醫:長輩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

2022/04/15 11:56

醫師表示,12歲以下兒童,並不是武肺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家長們無須過度擔心,快帶長輩去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在政府宣布走向共存後,許多民眾擔憂12歲以下的兒童目前沒有疫苗能夠施打、不適合或不能打疫苗的長者,該怎麼辦?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12歲以下兒童,並不是武肺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家長們無須過度擔心,快帶長輩去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12歲以下兒童,並不是武肺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重症死亡率極低,希望爸媽們不要過度擔心。多愛自己一些,好好照顧身心健康,快帶長輩去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

林氏璧以日本武漢肺炎數據為例表示,日本目前小於10歲兒童,已有91萬人確診,死亡僅4例,然而日本兒童施打1劑僅9%,2劑僅2.6%,因此低死亡率並非源於日本兒童廣泛注射疫苗造成。

另林氏璧也以英國為例,在2022年第9到12週,英國小於18歲者有23萬人確診,其中應該以BA.2為主。23萬人中有1096人需要住院,僅有2人死亡,因為多半兒童已經自然感染過了。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兒童疫苗施打比例應該還只有個位數。他更表示,英國兒童一週做2次快篩,陰性上學、陽性在家休息,以此渡過這個冬天的,因此主要也不是靠疫苗。另外,英國的兒童疫苗施打是Omicron疫情和緩後才通過,沒有特別鼓勵施打。

至於長者不適合或不能打疫苗的該怎辦?林氏璧指出,之前醫師的判斷是考量長輩慢性病、加上當時台灣沒什麼疫情下,然而現在開始,長者在台灣也有一定的機會接觸病毒,建議再和醫師確認過,是否真的不適合打疫苗喔。相反來說,越有多重慢性病的人,也屬於新冠染疫後高重症風險的人,因此打疫苗能獲得的好處更大好處。且現在疫苗種類多,絕對無法施打疫苗的禁忌症,應該幾乎是沒有的。

最後,林氏璧強調,討論停課標準前,應該要將這些國外觀察到的兒童染疫死亡率、可能後遺症、疫苗有效性及疫苗可能副作用全部都攤開來看,才會有較科學和理性的對話。否則,人們很容易被無限上綱的恐懼主導了想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