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肋骨骨折醫材納健保給付 5/1起患者可省約20萬元

2022/04/12 13:56

健保署宣布新醫材納入健保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嚴重肋骨骨折患者照護更周全!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相鄰3根(含)以上肋骨骨折,且每根肋骨有兩處以上的骨折斷點的「連枷胸」患者,由於這類病人常合併氣胸、血胸或呼吸衰竭等併發症,今年5月1日起將治療連枷胸病患的「肋骨固定系統」醫材納入健保給付,患者可省下約20萬元,預估每年約有510名病患受惠。

人體肋骨共12對,左右對稱,連接胸椎和胸骨而組成胸廓,具有保護肺臟、心臟等重要器官的功能,並隨著呼吸,配合橫膈膜活動而進行擴張與收縮。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大部分單純性肋骨骨折只是裂開,不需手術治療,肋骨會自行生長癒合,約需2到3個月時間,但對於車禍、高處墜落等原因,造成多根肋骨出現節斷性骨折、嚴重錯位的「連枷胸」患者,會在胸壁產生一塊由多根肋骨片段與相連軟組織組成的浮動組織,並且經常因局部劇烈疼痛而不敢正常呼吸,形成換氣不足與低血氧的現象,恐導致呼吸衰竭而需要插管治療,斷裂錯位的肋骨也容易傷及肺部及血管,提高氣胸或胸腔大出血等併發症,整體死亡率約10%至20%。

張淑雅指出,外傷性肋骨骨折的治療,通常以止痛藥跟避免肺部感染等保守性的症狀控制為主,而以往連枷胸手術是以鋼絲或一般骨板固定,但往往效果不佳。

張淑雅指出,健保署根據醫療科技評估報告,並召開專家會議,評估連枷胸患者多合併呼吸衰竭且不易脫離呼吸器,若能接受「肋骨固定系統」植入固定物,有助及早脫離呼吸器,並解決胸廓變形等臨床療效,尤其以針對第4至第9對的肋骨骨折進行固定,是療效較佳選擇。

張淑雅說明,此案經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健保給付每位連枷胸患者以3個骨板及18支骨釘為限,每位病人最高給付20萬6253點,估計健保一年投入1.052億點預算支應,約510名病人受惠。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會在財務可負擔及真實世界資料下檢討各項給付規定,並持續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將醫療資源妥適運用於不同科別領域患者,以精進醫療照護品質及守護全民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