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炎致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原來是異生齒在作怪

2022/04/11 12:41

耳鼻喉科醫師陳俊志指出,「鼻竇異生齒」是在正常鼻竇長出牙齒,天生異生齒容易感染造成鼻竇炎以及蜂窩性組織炎及顏面蓄膿。(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的40歲小張(化名),長期右側鼻塞,一直以為是工廠粉塵造成鼻子過敏,不以為意,自行買成藥控制症狀,最近1個月開始流鼻血及濃黃鼻涕,經診所診斷為鼻竇炎,給予2週口服抗生素治療,但未見改善,反而持續出現惡臭以及鼻化膿症狀,甚至壓迫到眼睛,顏面持續腫脹,發燒合併顏面蜂窩組織炎,趕緊到大醫院求診。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俊志透過鼻竇內視鏡檢查,看到患者右側鼻道異常腫脹,長寬約5公分X3公分,並流出約15C.C.膿水,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醫學上罕見病例「鼻竇異生齒」在作怪!

陳俊志指出,「鼻竇異生齒」是在正常鼻竇長出牙齒,病人的牙齒往鼻腔生長,跟一般生長方向不同,天生異生齒容易感染造成鼻竇炎以及蜂窩性組織炎及顏面蓄膿,因為異生齒對於鼻竇而言是異物,鼻子只要有異物,就會引發細菌感染。

為了達到最佳治療效果,病人選擇用3D微創內視鏡導航手術,精準針對病兆處理,清除異生齒併引流膿瘍,鼻竇炎獲得改善,保留顏面外觀的完整性,且傷口小、恢復快,住院1天,隔天即出院。

醫師透過鼻竇內視鏡檢查,看到患者右側鼻道異常腫脹,長寬約5公分X3公分,並流出約15C.C.膿水,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醫學上罕見病例「鼻竇異生齒」在作怪!(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陳俊志說,鼻竇炎大多為雙側發作,症狀為鼻塞、膿鼻涕、嗅覺喪失、頭痛或顏面壓痛等症狀。若是單側鼻竇炎合併鼻膿,甚至鼻出血,則要考慮齒源性感染、黴菌性鼻竇炎或是惡性腫瘤。建議鼻竇炎經過2週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是持續有鼻膿或是鼻血,建議至醫院接受鼻竇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找出正確病因。

陳俊志表示,齒源性感染占25-40%最為常見,由於口腔的細菌量大,會由蛀牙的牙根、植牙或根管治療後,往上感染至上頜竇,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演變成蜂窩組織炎,甚至腦膜炎。

他提醒,因為細菌會雙向感染,長期蛀牙,口腔清潔不好或是曾經根管治療的人,細菌會往上孳生造成鼻竇炎。反之,鼻竇炎要先治療好再去植牙,因為植牙會把植體鑽入上齒槽骨,如果不慎鑽破,會造成鼻竇和口腔相通,鼻竇炎細菌變成往下感染,植牙容易失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