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以色列「BNT四劑帝國」8週沒效? 研究:仍能防重症

2022/04/11 12:11

醫師表示,這篇研究顯示打第四劑疫苗,防重症效果比僅施打三劑的,有降3-4倍的效果;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苗有助於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與死亡,但是否需要打第四劑仍未有定論。前台大醫師分享,有以色列研究指出,60歲以上民眾隔4個月後打第四劑BNT,防重症大概可以有降3-4倍的效果。這效果在8天後出現,至少可維持到6週。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該研究以色列官方的健康資料庫125萬人的資料,針對60歲以上打第四劑8天以上、打第四劑3-7天,以及打第三劑的以色列民眾,追蹤8週(從1月10日到3月2日)的期間,觀察感染或是重症的風險有沒有差別。由於這三組人在背景不一樣,比方說先打第四劑的人可能年紀更大,因此他們用模型校正了年齡,性別,慢性病等因素,再來看是否感染和重症有所差別。

林氏璧指出,該研究發現在防重症方面,在每10萬人-天之中,第四劑8天以上,第四劑3-7天還有僅打第三劑這三組,產生重症的數字分別是1.5,4.2和3.9。校正了基本資料後,在施打第四劑四週後相比於三劑重症減少的倍數是3.5倍 (95% 信賴區間2.7-4.6), 相比於第四劑3-7天重症減少的倍數是2.3倍(95%信賴區間1.7-3.3)。追蹤到6週時大概還是可以維持在降4倍,但目前仍未知之後還能維持多久。

林氏璧說明,在防感染部分,在每10萬人-天之中,第四劑8天以上,第四劑3-7天還有僅打第三劑這三組,產生感染的數字分別是177,361和388。校正了基本資料後,在施打第四劑4週後相比於三劑感染減少的倍數是2倍(95% 信賴區間1.9-2.1), 相比於第四劑3-7天感染減少的倍數是1.8倍(95%信賴區間1.7-1.9)。但追蹤到8週後又回到僅1.1倍,相比於打三劑者幾乎無法多防止感染。

林氏璧提醒,這篇研究是抓大數據,沒有分有症狀或無症狀,就是所有感染。而他的對照組是打第三劑超過4個月的人。他只是說,第四劑能更減少感染的效果很短,4週時來到2倍,但8週就沒什麼差別了。第三劑打完4個月後還有多少防感染保護力,是另一個問題。

他強調,打這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好。這篇只是再度證實,不應該期待打疫苗減少感染的效果罷了,但防重症還是有更多好處。只是此研究重症人數並不多,因此紅線的信賴區間較廣,特別是6週的那組,還需要更多資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