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童誤吞10顆「巴克球」腸道穿孔 醫籲磁力玩具要收好

2022/04/10 16:43

巴克球具有高達4000高斯的磁力,這種小磁珠一旦被誤食進入人體後,會穿過人體組織互相吸在一起,導致胃腸道穿孔或阻塞。(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容易誤吞異物,家中的「巴克球」務必要收好!1名男童因嘔吐3天而急診,透過X光發現腹中有10顆巴克球,造成男童腸道內破好幾個洞,急忙開刀取出。醫師指出,誤吞巴克球有敗血症甚至致死風險,家長及老師們務必慎防幼童不慎吞入。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巴克球是小磁珠,大小比巧克力還小,顏色豐富,可以由一粒粒小磁珠隨意組合成任意造型。但巴克球具有高達4000高斯的磁力,這種小磁珠一旦被誤食進入人體後,會穿過人體組織互相吸在一起,導致胃腸道穿孔或阻塞,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或者死亡。

吳昌騰表示,這名男童因連續嘔吐3天,每天約吐5-6次被帶到兒科急診,雖然男童已到住家附近診所看了兩次醫師,也打了止吐針,但弟弟嘔吐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

吳昌騰指出,男童有輕微發燒,一開始以為是嚴重的腸胃炎。在問完病史及做完初步理學檢查之後,又安排男童照了1張X光片,結果發現男童肚子裡面有至少10顆的巴克球。吳昌騰再進一步詢問病史,男童媽媽說家裡的姊姊有在玩巴克球,會把巴克球黏在冰箱的外面,那男童就有機會誤吞巴克球。

吳昌騰安排男童照X光片後,發現男童肚子裡面有至少10顆的巴克球。(圖取自吳昌騰臉書)

吳昌騰指出,會診小兒外科醫師後,小兒外科醫師很快地安排手術將巴克球移除,弟弟肚子裡面總共有10顆巴克球,這些巴克球已造成腸道內破好幾個洞。

吳昌騰呼籲,爸爸媽媽們及照顧者要注意,不要讓年幼的孩子玩巴克球,一旦誤食,後果不堪設想。台灣兒科醫學會特別提醒家長及老師們以下4點。

●老師發現學童持有巴克球,應立即代為保管再轉交家長。

●家中巴克球是否存放在安全位置,若孩童使用巴克球時,家長應陪伴在側以防孩童誤吞。

●家中若有發展遲緩、過動、自閉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小孩應避免讓他們接觸巴克球與其他磁鐵玩具。

●家長發現孩童誤吞磁鐵玩具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