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喊累」是生病? 醫提醒:持續一個月以上需正視

2022/04/09 19:53

醫師提醒,當倦怠的感覺持續一個月以上時,就應該正視倦怠帶來的生活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完連假,有患者詢問醫師「會有好累好累的厭世疲倦感」,這跟生病有關嗎?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倦怠依據發生的原因可以分成:生理性、心理性和身體性的倦怠,他提醒當倦怠的感覺持續一個月以上時,就應該正視倦怠帶來的生活影響。

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生理性和心理性倦怠可嘗試透過心理諮商,或改變生活型態來改善;身體性倦怠則可能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的不適感。在就醫排除其他疾病可能造成的倦怠反應後,可嘗試透過心理諮商或改變生活型態讓身心靈放鬆,當心理狀態穩定,身體也會變得更健康!

生理性倦怠

與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當工作時間過長、壓力過大,很可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而造成的疲憊倦怠;節食減肥、懷孕也可能因生理變化而感到倦怠。

心理性倦怠

50%以上的長期倦怠與憂鬱或焦慮有關。這類型的倦怠反而需要外出走走多活動,過度的休息或睡覺反而可能越睡越累。

身體性倦怠

身體性倦怠與疾病、藥物或菸酒有關,這類型的倦怠需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來改善,可透過血液、尿液或超音波等檢查方式,找出造成疲累的原因:

●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HIV等。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肝炎等。

●心肺疾病:心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血液腫瘤疾病:貧血、惡性腫瘤等。

●藥物:服用肌肉鬆弛劑、第一代抗組織胺、抗憂鬱劑、鴉片類等藥物也會造成倦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