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痘疫苗要不要打? 食藥署:打了好處多多

2022/04/08 21:21

​台灣則在民國92年後常規為嬰兒免費接種水痘疫苗1劑。(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痘疫苗需要打嗎?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接種水痘疫苗的好處很多,除了減少感染水痘的機率​或讓得到水痘時的症狀減輕,也能減少未來發生帶狀疱疹的機率與嚴重度,建議民眾可以去施打。

食藥署表示,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性疾病,​人們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的時候,​會先以水痘的形式發生,​身軀、四肢、臉部都會出現突起的紅色小水泡。

食藥署指出,水痘大多是自限型疾病,​也就是即使不治療也會在2到4星期左右痊癒,​另外水痘大多發生在小孩,​且得過一次基本上就會終生免疫。在過去有人認為長大後才發生水痘,病情會較嚴重,​因此會讓孩童盡量在小時候就感染發病,​甚至主動讓小孩去接觸水痘患童。​

食藥署提到,但並非所有人得到水痘都只有輕微症狀,​有些病患還是可能併發腦炎、肺炎、肝炎等問題。而水痘疫苗在上個世紀約80年代上市,​台灣則在民國92年後常規為嬰兒免費接種1劑。​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的減少嚴重的水痘併發症,​雖然施打疫苗後還是可能感染,​但感染後的症狀會更為輕微。

食藥署提醒,作為活性減毒疫苗,​水痘疫苗在接種後,​疫苗中較弱的病毒也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當中,​因此當免疫力低下時還是可能會發展成帶狀疱疹,​但比起自然感染的病毒,​其發生率與嚴重性也相對較低,建議民眾仍可以去施打。

除了水痘疫苗之外,​老年人也可以考慮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來減少發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