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兒童不偏食、打造健全免疫力 營養師教5撇步

2022/04/04 18:09

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建議讓小朋友多方嚐試各類食物,以提高對食物的接納度。(圖為兒童用餐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想要打造孩童健全的免疫力、抵禦外來細菌與病毒,無非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在兒童節時,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認為,要克服孩童拒食、偏食及挑食的飲食行為,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最終才能打造出健康的體魄。

很多家長為了想盡辦法讓小朋友將食物吃下肚,會在廚藝下功夫,但郭家伶表示最好的方法,是讓小朋友多方嚐試各類食物,讓食物的味道刻劃在小小腦袋裡,使各種食物的美味蘊藏在記憶裡,有助於提高對食物的接納度,達到均衡飲食的好習慣。

郭家伶提出如何擴展小朋友食物版圖的5大撇步:

1、是讓小朋友品嚐當令蔬菜的新鮮好滋味,使小朋友的味道經驗變得更精彩,且盡量少使用會覆蓋原食材味道的醬料,避免兒童味覺變遲鈍;

2、大人用餐時,可引導小朋友使用五感的詞彙,描述食材口感及味道,強化兒童對食材的興趣,如可詢問「比較喜歡有撒鹽還是沒灑鹽的味道?香蕉和橘子哪個較甜等?」,兒童明白差異性,喜歡味道會變多,對各種不同味道會愈感興趣。

3、幼兒在歡樂用餐氣氛下,連不愛吃的食材也能吃下肚,甚至感覺美味,讓小朋友打從心底擁有「用餐很快樂」的記憶,能達到喜愛食物的目的;

4.可安排假日到果園採摘水果,或從繪本介紹食材故事,讓兒童認識食材,也可讓小朋友「進廚房」參與料理過程,帶領他們親近食物,當對食物愈了解,愈能發自內心喜愛食物。

5、大人千萬不要用語言強化對食物的負面印象,如當苦瓜上桌時,大人會立刻替小朋友回應說「孩子不敢吃苦瓜啦、最愛吃炸雞了」。這麼說會阻擋孩子再次探索食物味道的勇氣,莫名地強化他們對食物的偏好。

郭家伶提醒家長,挑食這件事與餐桌上食物似乎不太相關,而是與照顧者的態度緊密結合,就算小朋友排斥的食物,家長也要繼續端上桌、耐心等待,過一陣子,孩子也許會大口大口的吃下肚。

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建議讓小朋友多方嚐試各類食物,以提高對食物的接納度。(圖為兒童用餐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