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中重症患者皆大於60歲 醫籲長輩快打疫苗

2022/04/03 17:54

醫師呼籲,長輩盡快接種疫苗,若打滿3劑疫苗可讓重症住院風險降低15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侵襲下,台灣的中重症死亡率約0.2%。醫師指出,這些中重症患者都是老人,中重症患者都大於60歲,死亡者則大於80歲,因此老年人加速接種疫苗非常重要,若打滿3劑疫苗可讓重症住院風險降低15倍。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香港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只有20%,而Omicron引發重症死亡的主要年齡層正是老年人,導致香港第5波疫情死亡率高。

黃軒指出,據澳洲研究指出,Omicron雖是以輕症為主,但重症死亡以老人為主;韓國研究顯示,韓國70歲以上老人,雖只占確診者的7%,但是佔了死亡人數的80%,而韓國境內97%成年人都已施打疫苗,6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也有95.7%。

黃軒表示,韓國老年族群的疫苗覆蓋率超過了90%,才讓重症或死亡的人數比例極低,目前韓國累計致死率僅0.12%,相較於美國的1.22%、英國0.79%、日本0.44%,顯著低下太多。

黃軒指出,美國研究顯示,「未接種疫苗者」的重症住院風險是「已接種第3劑者」的12倍,若細分年齡層可發現:18-49歲的風險差異是8倍、50-64歲的風險差異是10倍、65歲以上的的風險差異達到15倍。

黃軒表示,現今對沒有打疫苗的老人來說,是最危險的時刻,不可不慎,呼籲長輩盡快去打疫苗。老人打第3劑是影響致死或重症的關鍵因素,英國研究也指出,第3劑可降低8成的死亡率。

本土武漢肺炎病例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