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5人就有1人有腸躁症 營養師:8種食物要少吃

2022/04/03 13:56

營養師表示,青花菜是常見的產氣食物,因為腸道在分解這些食物時,會引起脹氣。(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有腸躁症,而且90%在50歲之前發生,常見的症狀有腹脹、腹痛、脹氣、腹瀉、便秘、排氣多等症狀。因此,營養師提醒,想要緩解腸躁症,這8種食物一定要少吃,且生活方式也盡量緩解壓力、多運動、多喝水都會有幫助。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腸躁症常見的症狀,以及哪些食物該避免,供民眾參考。

腸躁症常見症狀

●肚子痛:通常發生在下腹部或整個腹部,且通常排便後疼痛才會減輕。

●腹瀉:3分之1患有腸躁症的人有腹瀉症狀,且糞便也可能含有粘液。

●便秘:腸躁症一半的人有這個症狀。也經常有排便不完全排不乾淨的感覺。

●腹瀉+便秘:大約20%的腸躁症患者會出現混合或交替的便秘和腹瀉。

●脹氣:腹脹是腸躁症最煩人的症狀之一。

●食物不耐:包括產氣食物、乳糖和麩質。

●疲勞:超過一半的腸躁症患者通常會覺得疲勞。

●失眠:睡不好、失眠其實也跟腸躁症有關係,因為與沒有腸躁症的人相比,患有腸躁症的人更疲勞,睡眠也更少。

●焦慮、憂鬱:焦慮、憂鬱和消化道腸躁症症狀都互相惡性循環。

程涵宇表示,若想緩解腸躁症,建議避免這8種食物,並且先給腸胃專科醫師診斷,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緩解壓力、多運動、多喝水都會有幫助,另外,益生菌補充劑也可以減輕症狀,最後建議紀錄可能造成腹部不舒服的飲食紀錄,並找出原因。

1、咖啡因:咖啡對腸道有刺激作用,會導致排便,有些人甚至腹瀉。且研究發現,29%受訪者喝下第一口咖啡後,20分鐘內就會收到排便的訊號。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可能是腸躁症患者的誘因。

營養師表示,咖啡對腸道有刺激作用,會導致排便,有些人甚至腹瀉。(圖取自freepik)

2、啤酒:酒精飲料是腸躁症患者的常見誘因。這是與身體代謝酒精的方式有關,另外酒精也會影響消化,它通常含有麩質,而葡萄酒和風味啤酒可能含有大量糖,造成更不舒服。建議選擇無麩質啤酒,或不含人工甜味劑或添加糖的酒類。

3、含糖飲料:特別是高果糖玉米糖漿,是高腹敏食物,小腸不容易吸收這類型的食物,有些人吃可能會導致脹氣和胃痛。

4、蘋果:同樣是高腹敏的食物,另外也還有芒果、成熟的香蕉、櫻桃等記得避免。可以吃低腹敏食物像是哈密瓜、木瓜、火龍果、藍莓、葡萄、奇異果、柑橘和鳳梨。

5、甜味劑:甜味劑像是山梨糖醇、甘露醇,這類糖醇可能導致腸躁症症狀加劇,如消化不適、脹氣等。這類甜味劑常使用在口香糖、減肥飲料等,購買前記得看標示。

6、青花菜:青花菜是常見的產氣食物,因為腸道在分解這些食物時,會引起脹氣。

7、麵包:市售大部分的麵包是高腹敏的食物,可能造成腸胃敏感而不適。

8、豆類:豆類會使產氣、腹脹的症狀比較明顯,這時候就建議避免。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