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種人最容易患上便秘! 中醫教「這樣做」潤腸通便

2022/04/02 15:23

中醫師表示,蔬果中的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如果只吃肉,不吃蔬果,又少喝水,造成腸道蠕動緩慢,很容易排便困難及反覆性腹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長期暴飲暴食,加上遇到壓力大,就容易造成肥胖甚至是便秘。因此,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在臉書粉專「王心眉醫師」發文整理出8個避免便秘的生活習慣,以及容易便秘的8族群,並表示,飲食習慣與腸胃健康息息相關,除了注意飲食外,也可透過按摩穴道的方式,提升腸胃健康。

●久坐:易使腸蠕動減少,造成糞便不能及時排出,水分被過度吸收,大便乾燥硬結。

●情緒、壓力大:壓力促使交感神經亢奮,會抑制腸道活動,糞便就容易在腸道中停滯,變得僵硬、難以排出。

●作息不正常:用餐時間不規律、沒時間吃早餐、輪班、大夜班等。常常有時差,無法養成固定排便習慣的人也常有便秘的困擾。

●偏食、蔬果攝取不足:蔬果中的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如果只吃肉,不吃蔬果,又少喝水,造成腸道蠕動緩慢,很容易排便困難及反覆性腹痛。

●水份攝取過少:吃了大量纖維,若水分攝取不足,還是會便祕。纖維必須有水才能膨脹潤滑,若水分不夠,乾扁的纖維在腸道一樣又小又密實,運送緩慢,且乾硬難解。

●老年人:身體機能老化,腸道的肌肉與神經運作能力變差,腸蠕動緩慢無力,也容易解不乾淨,且運動量不足的長輩,更是嚴重。

●孕婦:女性荷爾蒙改變,腸胃蠕動變慢。胎兒長大,子宮壓迫大腸,導致腸道食物殘渣通過時速度變慢,越到懷孕後期,狀況會更明顯。

●長期節食:節食過度,食物殘渣量過少,不足以推至體外,而且長期不敢吃油脂會造成膽汁分泌不足,容易消化不良。

中醫師表示,節食過度,食物殘渣量過少,不足以推至體外,而且長期不敢吃油脂會造成膽汁分泌不足,容易消化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8個避免便秘的生活習慣

王心眉表示,便秘不但讓人心情差,也很容易引起肥胖、體臭、皮膚粗糙,甚至引起腸道疾病或癌症。因此,她整理出8個避免便秘的生活習慣,讓民眾跟大腹便便的人生說聲掰掰。

1、喝足量水分:水分可使糞便柔軟有彈性,減低糞便的硬度以利排便。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更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如果不習慣喝水,可以先從晨起空腹喝一杯250c.c.左右的溫開水暖腸胃,調整腸胃機能,慢慢養成愛喝水的好體質。

2、攝取高纖食物:像是蔬菜、菇類、地瓜、香蕉、木瓜、鳳梨、奇異果等。成人建議1天攝取纖維素的量為20到35克,三餐多吃綠色蔬菜、菇類、地瓜、香蕉等富含纖維素的蔬果,減少肉類攝取,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纖維素能降低結腸吸收水份,使得糞便能順暢的排出體外。

3、選用優質油脂:中老年人或注重養生者,常常不敢攝取油脂,導致油脂缺乏。但優良油脂能幫助排便,像橄欖油、菜籽油,堅果類、芝麻、杏仁都富含優質油脂,可潤滑腸道並使便便表面光滑,幫助排便。

中醫師表示,堅果類富含優質油脂,可潤滑腸道並使便便表面光滑,幫助排便。(圖取自freepik)

4、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減少醃漬品、咖哩、加工醬料、油炸、菸草、酒精性飲料。進食後會加重胃腸燥熱,傷津耗液,使大便更加乾結,排便困難。

5、不要憋著:上班族常常會因為一時忙,而忽略了想排便的感覺。久而久之會導致糞便容易滯留腸道,養成便秘習慣。

6、適度的運動:每天進行適度運動,尤其是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除了舒緩情緒壓力外,也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解除便秘。

7、深長的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放鬆,感受空氣經鼻腔、氣管進入身體,像吹氣球般,緩緩地把腹部吹脹;呼氣時腹部緊縮,慢慢從嘴巴吐氣,盡可能延長吐氣時間,使橫隔膜活動幅度較平時增加,促進胃腸蠕動。

8、按摩穴道:飲食習慣與腸胃健康息息相關,除了注意飲食外,也可透過按摩穴道的方式,提升腸胃健康。穴道包括天樞穴,肚臍旁2寸;中脘穴,肚臍上4寸;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凹窩下3寸,以上穴位均可調整腸道功能,使排便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