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頸部腫塊分4種 醫:持續數月又無痛恐惡性

2022/03/31 12:06

醫師指出,惡性腫瘤可能伴隨持續幾週至數月以上的症狀,例如口腔潰瘍不癒、痰液帶血絲、聲音沙啞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在感冒後在兩側脖子摸到突起物,或忽然在頸部下方摸到腫塊,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表示,大部分腫塊透過藥物治療及追蹤就會消退,若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以上,較不規則、硬且不太能移動,無痛,就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惡性腫塊。

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良性腫塊通常只持續數週,形狀平滑可移動,部分會有疼痛感,可能還有感冒症狀;惡性腫塊會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以上,較不規則、硬且不太能移動,無痛,可能合併口鼻帶血黏液、吞嚥困難、耳悶、頭痛等。依據成因可將頭頸部腫塊大致分為4大類型:

1、先天性腫塊

有些是小時候即可發現,部分則是隨著成長體積逐步增大。這些可能在感染發炎後會腫脹或疼痛,如血管瘤、淋巴管瘤、甲狀腺囊腫、甲狀舌骨囊腫、鰓裂囊腫、皮樣囊腫等。

2、發炎性腫塊

位在頭頸部的淋巴結約莫有200-300個左右,大小介於0.5-1公分不等;在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扁桃腺炎等感染發炎時可能會有紅腫熱痛,發生時間幾天至1-2週內,當它消腫時,這些反應性淋巴結病會消退,但有可能不會回到原有的體積。

3、良性腫瘤

甲狀腺結節、唾液腺腫瘤、皮脂腺瘤、血管瘤、脂肪瘤、纖維瘤、神經瘤等。

4、惡性腫瘤

又分為原發性頭頸腫瘤與繼發性頭頸腫瘤。原發性頭頸腫瘤可能會擴散至頸部的淋巴結,與吸菸、飲酒或檳榔有關,曾經暴露於輻射的人也有機會產生;繼發性頭頸腫瘤則是源自身體其他部分的腫瘤,例如腎臟、肺部、乳房或皮膚黑色素瘤擴散至頭部或頸部等處。

蔡典倫說明,惡性的腫瘤可能伴隨持續幾週至數月以上的症狀,例如口腔潰瘍不癒、痰液帶血絲、流鼻血、鼻塞、單側耳鳴、單側耳悶、頭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視原發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症狀。

蔡典倫指出,透過些許藥物治療配合門診追蹤,部分腫塊可以逐漸消退。但若是腫塊持續超過3-4個星期以上,伴隨著異常症狀(體積持續增大、與周遭組織沾黏不太能移動等),就需透過病史釐清、理學檢查、影像探查等方式來確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