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末期病患術後沒追蹤 9個月後肛門流膿血

2022/03/30 19:12

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病友周小姐(左)贈花感謝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世慶(右)協助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57歲女性確診大腸癌第三期,經多次手術和化療後切除腫瘤,但因武漢肺炎疫情久未回診,拖延9個月病情惡化變到第四期,甚至肛門、會陰部外流出血膿,一天需換3次尿布、無法坐著,腫瘤發展快速難再切除。

國內大腸直腸癌發生與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依據2019年癌登資料統計顯示,平均每30分22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世慶說,大腸直腸癌主要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造成,若能早期發現並予以切除,即可減少癌症的發生。

大腸直腸癌罹患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患者就醫時最常見的三大「自覺症狀」包括出現腹脹腹痛、血便中帶有黏液便,以及明顯排便習慣改變如一子腹瀉、一下子便秘等,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其他如大便變細小、經常性腹瀉或便秘、體重減輕、貧血、可觸摸到腫塊等,也是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症狀。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聖捷說,觀察這兩年狀況,約有2成患者治療延誤,包括因為疫情關係不敢回診,常拖到出現嚴重病灶而送急診,像是腸道阻塞與破裂,進而發生嚴重腹膜炎,雖可以透過緊急手術,但仍有30%死亡率、50%機率發生併發症,且術後1週為關鍵期,年紀較大患者若無法控制住敗血症,恐增加免疫風暴、體內產生抗藥性等,預後狀況不佳。

目前國健署補助50歲到74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純豪說,糞便潛血陽性者需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若無追蹤,罹患大腸癌風險將增加。

楊純豪說,大腸直腸癌成因包括家族遺傳病史、飲食習慣及健檢意識低落,建議民眾仍要定期篩檢,且隨著醫療基因分子診斷進步,包括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新型態治療多元,都有不錯治療效果,且部分有健保給付,鼓勵民眾確診四期也不要放棄。

晚期腸癌治療注意事項。(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