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紅肉多吃菜 遠離大腸癌的好習慣

2020/10/09 06:22

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可促進排便,降低長出瘜肉進而演變成大腸癌的風險。(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位居國人10大癌症人數的首位。透過篩檢、及早發現並治療是挽救生命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以降低罹癌風險,美國網媒《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建議少吃紅肉、多吃高纖維蔬果,並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台灣每年死於大腸癌的人數約5700多人,但其實大腸癌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1/2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高風險的飲食和作息

肉和酒精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可能。尤其是大量攝入紅肉和醃製加工肉品更使風險增加,每天吃超過100克肉,便會增加10%到30%的罹癌風險。

即使每天只喝一到兩杯酒,風險也會增加,以社會習慣和風氣來說,男性飲酒頻率及飲酒量皆較高,因此男性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女性高。此外,有糖尿病病史、過度肥胖、時常熬夜的人更是高風險者,要時常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如何改善生活方式?

良好的生活方式可降低癌症風險,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健康飲食及運動,可預防許多常見癌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營養師英格拉姆(Amber Ingram)指出,可降低大腸癌風險的營養素包括低脂乳製品、大豆、水果和蔬菜,烹調方式以水煮或清蒸較佳。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可促進排便,降低長出瘜肉進而演變成大腸癌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推薦以下降低大腸癌風險的方法:

●維持適當體重。

●多動少坐,目標是一週運動5次,一次運動30分鐘。

●飲食富含全穀物,蔬菜,水果和豆類。

●少吃油炸、甜食、快餐和加工食品。控制吃紅肉和加工肉品量,每週不食用超過510克紅肉。

●少喝含糖飲料,多喝水。減少飲酒,每天最多飲酒一至兩次。

●選擇健康且均衡的飲食,而非依賴保健食品。

尋求醫生協助

大腸癌的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血便或腹痛;後期症狀包括貧血、體重無故下降及持續性疲倦等。而治療方式則根據癌症的分期,選擇包括手術切除、化學療法或放射線。

大腸癌早期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如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降低死亡率。 因此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等高風險族群養成定期檢查的好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