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生兒染腸病毒恐致命 國健署:加強4步驟預防

2022/03/28 22:11

國健署提醒,任何人接觸嬰兒前都應加強衛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大部分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後症狀都不嚴重,但少數會出現腦膜炎、敗血症、嚴重肝功能異常、心肌炎,甚至死亡。國健署提醒,春末夏初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季節,一般人可透過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預防,但新生兒需要他人的照顧才能預防,建議可加強4個步驟。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及網站發文表示,4步驟分別為:出生後即刻的肌膚接觸、24小時親子同室及母乳哺育、注意個人衛生、觀察新生兒的表現。

4步驟助新生兒防範腸病毒

國健署指出,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可經由腸胃道、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皮膚水泡潰瘍液體而感染。新生兒在生產過程中接觸到母親產道分泌物,或是接觸母親的血液及呼吸道分泌物,也可能感染。

●肌膚接觸

新生兒出生後即刻與媽媽肌膚接觸,可以讓嬰兒一生下來就接觸媽媽身上正常的菌種,減少環境中不正常菌種的滋生,降低感染及日後過敏的機會。

●母乳哺育、親子同室

當母親接觸到周圍環境的菌種時,體內會產生抗體對抗感染以保護自己,而母乳中也會有這些抗體保護嬰兒。

●注意個人衛生

嬰兒應該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訪客,所有會接觸到嬰兒的人都需要注意衛生,加強洗手。有呼吸道、腸胃道感染或發燒者不宜接觸嬰兒,若母親有呼吸道感染者,除了要洗手外,還需戴口罩。

●觀察新生兒的表現

當嬰兒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精神活力變差時,應立即請兒科醫師診治。家中如有其他較大兒童有發燒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國健署提醒,出現下列病徵,應及早就醫,包括: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動力降低、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有如受到驚嚇的肢體抽動)、持續嘔吐、不發燒時心跳加快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