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陽氣虛弱易罹冠心病 中醫:這2種食物可有效預防

2022/03/27 22:08

燕麥含有抗氧化物「燕麥多酚」可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預防冠心病。(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冠心病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如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善如表示,陽氣虛弱者痰濁、血瘀,易出現冠心病相關症狀,如:呼吸欠暢、氣促、心悸、胸悶時痛,可多食燕麥及肉桂來預防,劉善如並分享「肉桂燕麥煎餅」食譜,供民眾參考。

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冠心病主要指冠狀動脈病變疾病,如狹窄或閉塞,致心臟的氧氣、營養供應不足。症狀有運動、勞累後出現心絞痛、嚴重者可見胸前劇痛,引及頸部、手臂,伴有氣促,胸悶感。

劉善如說明,冠心病症狀與中醫之「胸痺」相似,主要表現為:胸部悶痛、甚則胸痛徹背,喘息不得臥,病機為胸陽失運,心脈痺阻,常見證型有血瘀氣滯、痰濁閉阻、陰寒內結、痰瘀互結。

陽氣虛弱者體內血液循環、消化功能欠佳,容易造成痰濁、血瘀,即如今所稱的脂質代謝紊亂、血脂高、血黏度高等,證見呼吸欠暢、氣促、心悸、胸悶時痛、腰痠、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唇甲淡白、脈沈細或結代等。

劉善如指出,中醫多使用辛溫的中藥治療因陽虛致痰瘀互結的冠心病。而燕麥含有抗氧化物「燕麥多酚」可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肉桂味辛性熱,能補火助陽,溫經通脈,促進血液循環,有助預防冠狀動脈斑塊形成。

肉桂燕麥煎餅

材料:燕麥粉50g、肉桂粉10g、雞蛋1顆、牛奶160ml、牛油適量。

作法:

1、混合牛油以外的所有材料,再過篩。

2、鍋中加入牛油煎香。

3、混合物下鍋,煎香兩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